逃過生死浩劫 "此後"記錄倖存者故事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甲仙區小林村消失在山崩之中,全村活下來的只剩47個人!記錄片導演陳文彬,花了3年的時間用攝影機記錄下逃過生死浩劫的小林村民翁瑞琪的故事。翁瑞琪在八八風災中,失去了妻子、三個兒女、媳婦,還有剛出生23天的孫子,悲痛的翁瑞琪為了延續小林的生命,堅忍的走過那段黑暗的破碎人生,他再娶妻生子,組了新的家庭,導演陳文彬走進小林住進翁瑞琪家裡,深入了解餘生者劫後如何重生,他說,這部記錄片《此後》,不是想讓人感覺悲傷,而是要大家看到裂縫裡的陽光!

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摧毀了小林,帶走了462條生命,活下來的只有47個,逃過生死浩劫的小林村民翁瑞琪,從此卻是孤獨一個人,記錄片導演陳文彬用鏡頭,寫著翁瑞琪的故事,2011年走進了小林,花了3年的時間拍攝,真實的記錄了翁瑞琪的重生,兩個人也因此有了像是家人般的感情,片子殺青至今4年多了,再見面卻沒有陌生感,自然互動沒有矯情,陳文彬導演說,自己儼然已經是翁瑞琪家裡的一份子。

記錄片裡也有兩位老人家的身影,他們是翁瑞琪的前岳父岳母,看到拍片的阿彬再回來,實在好開心,女兒走了女婿還在,他們希望翁瑞琪能夠再娶,生命是要延續,小林也才能重生,翁瑞琪跟同是餘生者的阿露,重組家庭。

陳文彬的紀錄片裡,有著珍貴的一刻,有了大女兒又添了一個兒子,這個小孩現在都6歲了,牽著兒子跟著導演,來到了被淹沒的小林村前,望著遠方的樹林,描繪著過去的家園,前方的溪流畫出了陰陽界線,願亡者能夠安息,生者得以重生。導演陳文彬的小林紀錄片「此後」,讓人看到翁瑞琪走過傷痛,為自己黑暗的世界開了窗,讓生命回溫,讓小林能再代代傳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