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重創知本.嘉蘭 災民拚再起

顧展瓏 文楷誠 報導  / 台北市

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台東,佇立在台東知本溪畔的金帥飯店,整棟建築被連根拔起,摔進了知本溪河床,當年的這一幕,讓很多人印象深刻!而金峰鄉的嘉蘭村,則是有91戶民宅遭到洪水沖走,災後十年,畫面上的災民們,如今都過得好嗎?帶您前進台東,深入觀察。

2009年無情的莫拉克風災,在台東人心中劃下深深的傷痕,超過271公頃農田流失,大武鄉近50戶遭土石流吞沒,金峰鄉、達仁鄉多處居民受困,太麻里溪潰堤鐵路、道路完全中斷,知本金帥飯店、六層樓高的建築應聲倒塌。

重返金帥飯店倒塌舊址,當年的飯店總經理王匡平憶起當年仍歷歷在目。王匡平時任金帥總經理,金帥飯店沒有重建,原本的商店街也僅剩一家小吃店,2009年因為颱風重創交通,知本觀光人次僅剩79萬7千人,2010到2014年人潮回流破百萬,但2016年再度受到尼伯特颱風侵襲,觀光人次跌落10年來最低點,現在平均每年旅遊人次大約85萬人,總算在艱困中站穩腳步!

唱歌排灣族曲,林教廣時任村長,而今年57歲林教廣,莫拉克風災發生時,正擔任金峰鄉嘉蘭村長。當年嘉蘭村91戶遭到無情大水沖走,就在風災同一年,他被確診鼻咽癌初期,還是勇敢的與村民一同度過最難熬的時刻。

跟著村民腳步走進山林深入嘉蘭。正在整修尚未開放的是金峰溫泉與原生民俗植物園區,10年來,園區重建之路相當艱辛,更屢遭颱風重創!新建的天空步道與嘉蘭溫泉公園,提供遊客休憩的泡腳池,而傳承部落文化的排灣族青年聚會所與部落廣場也完成重建,撫慰居民心靈,也提供機會讓民眾能深入體驗部落。

林本森嘉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這也是後面我們蛻變之後才有的思考思維去做這個事情,以不破壞村莊的樣貌為主,讓你們來看我們最原始的自己。莫拉克10年,我們見證台東災後的苦難與重生,受創的土地與家鄉,漸漸獲得滋養。而居民們也正把流失的傳統文化,一點一滴找回來,持續讓在地精神、發揚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