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空襲敘北庫德族 歐美提警告

土耳其空襲敘北庫德族 歐美提警告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美國自敘利亞北部庫德族占領區部分撤軍後,土耳其以建立安全區之名,派戰機大炮轟炸敘北庫德族陣地。歐盟也緊急集會力勸土耳其休兵。各方有各自的盤算,但更令全球擔憂的是,庫德族民兵手中有好幾千名ISIS戰俘,一旦被放出,後果將不堪設想。

土耳其戰機起飛轟炸,地面部隊則日夜挺進,轟炸敘利亞北部庫德族佔領區。由於雙方實力懸殊,戰況恐怕不會持續太久。這時歐盟趕緊介入,美國總統川普也放話警告土耳其別作的太過火,小心美國的制裁毀滅土耳其經濟。

然而,土耳其計畫對敘北庫德族用兵,早就是陽謀,只是各方沒料到川普突然撤軍,留下一大片權力真空、留下庫德族民兵面對宿敵土耳其。庫德族威脅放掉手中六千名伊斯蘭國恐怖份子,但放話顯然未達預期效果。歐美作為令庫德族民兵覺得自己遭到背叛。

2006年10月極端遜尼派領導人巴格達迪結合部當地民兵,在敘利亞北部立足後,以勢如破竹之勢擴張、控制敘北和伊北,2014年6月正式建國,還企圖建立橫跨歐亞非中東的伊斯蘭國。之後歐美聯軍和俄羅斯敘利亞聯軍全力反攻。

2015年ISIS丟掉了圖片中、深紅色的控制區、2016年進一步丟掉了正紅色的控制區。最終川普宣布擊敗了ISIS。搶回敘利亞北部深紅色及正紅色區塊的是庫德族民兵的立下的戰功。為了在戰後能獨立建國,他們付出一萬一千名將士性命的代價,拼全力剿滅ISIS。想不到還未建國,部分美軍就一夕撤離,為今日土耳其入侵行動開了綠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