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楔形文字食譜 重現4千年前美食

翻譯楔形文字食譜 重現4千年前美食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台北市

有沒有想過4000年前的美食長什麼樣?人類幾千年的文明,有的傳承到21世紀,也有不少因戰亂疾病而消失無蹤。考古學家和美食大師們合作,把四千年前用楔形文字寫成的食譜翻譯、重新烹調製作,品嚐一下四千年前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最流行的美食。

楔形文字,是世界最早的文字之一,流行於今日中東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的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用削尖的蘆葦或木棒在軟泥板上寫成的。其中耶魯大學保存其中一部分堪稱現今最古老的食譜,裡面記述著當時燉羊肉等菜餚的烹調方式。師傅們根據考古學家們解讀的食譜,重製四千年前的菜色。

備菜檯上的備料除了中東人蛋白質主要來源羊肉之外,還有羊奶、蔬菜、孜然、洋葱、紅葱、迷迭香、巴西利、黑胡椒、羊奶等調味料,楔形文字的食譜,有葷有素。耶魯巴比倫中心助理館長拉森表示,這是一道蔬菜湯以韭蔥洋葱為基底,湯裡有蘿蔔,再加上洋葱等調味料,慢慢燉煮。

一些美食家也照著食譜製作燉羊肉,嫩嫩的羔羊肉切成小塊,煸煎一番,和類似茴香的蒔蘿、孜然番紅花紅葱頭大蒜等拌炒,倒入濃濃的羊奶,小火慢慢煨。最後用大麥餅蘸著香醇濃郁的湯汁,配著羊肉一起下肚。

如今楔形文字消失了,來自西方的亞歷山大大帝把馳騁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波斯帝國滅掉了,但據說伊拉克和伊朗等地美食依稀有當年的味道,但是已摻雜了其他文明的美味,沖淡了四千年前的味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