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最新研究:吸菸會導致憂鬱症風險大增

英最新研究:吸菸會導致憂鬱症風險大增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些人生活壓力大,或是遇到不順的事情,都會來上一支菸,認為可以紓壓,但英國最新研究指出,吸菸會造成罹患憂鬱症及思覺失調症的風險大增,與吸菸者本想達到的目的,恰好相反!

抽菸致憂鬱? 憂鬱才抽菸? 研究出爐!

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研究員伍頓的研究團隊做出最新研究,發現抽紙菸並不能緩解焦慮,一旦吸菸反而容易患上更多精神疾病。

伍頓指出,許多人都有發現,患心理疾病的病患較容易有菸癮,但過去一直沒辦法確定,究竟是抽紙菸導致心理疾病,還是因為有心理疾病而想透過吸菸來「自我療癒」。

研究:抽菸與精神疾病有正相關

該團隊分析2個獨立、含數千名思覺失調症與重度憂鬱症患者的基因數據庫,來探討是吸菸是否與基因變異有相關性。

結果發現,開始抽菸,或是抽了很久的菸、後來有戒菸的人,在罹患憂鬱症和思覺失調症的風險都有增加。例如,連續吸菸15天、每天抽20支,後來就算戒菸17年,仍比從未吸菸的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高上不少,尤其憂鬱症更是高出一倍。

伍頓認為,他有必要研究抽菸是如何增加思覺失調症和抑鬱症的風險,其中一種可能性是尼古丁會影響與心理健康問題相關的大腦通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