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味珍貴中藥納健保 估600萬人受惠

十味珍貴中藥納健保 估600萬人受惠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羅立芸 方起年 林志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您正在看中醫嗎?好消息告訴您,明年3月1日開始,包括十味敗毒湯、平肝流氣飲及太子蔘等十味,比較珍貴的中藥材,都納入健保給付!民眾不用再自費,一個禮拜可省下最多200元,估計有600萬人受惠!

戲劇片段:「我和老爺在庫房裡發現了一袋血竭」。劇中提到的「血竭」,是珍貴的中藥材,還有生津潤肺的太子蔘,能止血的黑荊芥,清熱化痰的膽南星,藥費也都不便宜,對患者的負擔也比較大,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郭威均說:「最貴的無非是像膽南星啦、太子蔘,單方假設一天是0.5克,那一週也不過3.5克,那(病患)可能就要付到100到200元的價錢」。

包括十味敗毒湯,平肝流氣飲等10味珍貴中藥,將在明年3月納入健保給付,中醫師可以提高開藥機率,民眾也不用再自費,估計一個禮拜,可省下最多200元,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說:「我們會用日劑藥費,每日調高2點的方式,把它買進來,那目前這2點的給付呢,會增加健保一年大概6.29億的支出」。

健保中藥的每日藥費,也從一天35元,調升到37元,預計一年會增加,6.29億元的健保支出,這次政府補貼昂貴中藥材,估計會有600萬名患者受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