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釐米膠卷】1970年代陸軍航空部隊的肇建

張良信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民國56年9月,陸軍為因應部隊發展需要,正式成立航空訓練班,並在民國58年引進UH-1型直昇機後,由航空工業發展中心與美國貝爾飛機公司開始合作生UH-1H通用直昇機,供未來陸軍航空部隊使用。

于豪章上將一手催生

為使陸軍建立起現代化、立體化的作戰能力,這項訂名為「嘉禾案」的陸軍軍制改革計畫,實際的構思與推動者正是當時的陸軍總司令于豪章上將。

他於民國60年初,即在陸軍催生成立航空兵科,將飛機保養班與航空訓練班併編,新設立陸軍航空訓練中心,以專責訓練飛行及相關後勤保修人員。

陸軍航空訓練中心初期所使用的裝備,除了原先接收自美軍所撥交具備執行執行反砲戰、大陸沿海空中偵巡、空照任務能力之O-1定翼前進觀測機外,另外還有旋翼的H-13、OH-6、UH-1H等直昇機,以及PL-1介壽號初級教練機等。

UH-1H用途廣泛 空中計程車美譽

其中最為國人熟悉的UH-1H通用直昇機,更是陸軍航空部隊的主力機種,航發中心前後共生產了118架;可執行陸、空聯合作戰及垂直突擊任務,機上可搭載11至14名全副武裝士兵,或6具擔架及1位醫療人員,也可運載1759公斤的物資;因具備救災、醫療後送、救援和物資補給功能,用途廣泛而有「空中計程車」之美稱。

九二一大地震 八八風災救災主力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民國88年的921大地震救災任務期間,UH-1H直昇機共計出勤飛行1251架次,載運物資482公噸;而民國98年88風災期間更是達到使用的高峰,共計飛行2251架次,運載物資782公噸,同時創下零事故、高妥善率的輝煌成果。

UH-1H功成身退 陸航邁入數位化新境界

在台灣服役時間先後長達49年,經歷過無數救災任務的的UH-1H直昇機,於民國108年的10月30日在台中新社基地光榮退役,由新成軍全數位化設計的UH-60M直昇機接棒,功成身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