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大汙染工殤 RCA案246人討公道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最大的工殤汙染案件,49年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來台設廠,台灣員工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長期暴露在汙染的環境中,紛紛罹患癌症或死亡。而業者雖然判賠5.1億元,但還有246名受害者,還在苦難的官司糾纏中。

我們採訪到當年都在RCA工作的一對姐妹,他們多次流產、生下死胎、子宮肌瘤大如哈密瓜,最後只能摘除子宮,姐妹倆拖著病痛,也要站在第一線控訴!廢棄工廠危機,年邁的阿嬤流下眼淚,也要在高等法院外抗爭,他們奉獻青春年華在外商工廠工作,換來台灣經濟起飛,卻成了史上最大規模的環境汙染受害者。

不少人年輕時,就難以生育摘除子宮,RCA汙染受害者李小姐:「我不斷的長子宮肌瘤,然後我也一直流產,最後我只好摘除子宮,我的一生都很痛苦。」李小姐15歲時,和姐姐在RCA外商工廠工作,7個姐妹當中,只有他們病痛不斷。

RCA是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1970年來台設廠,當時聘用大批台灣員工,還多次被政府評為模範外銷工廠,但實際上卻是台灣最大的毒瘤。上千位員工暴露在31種有毒環境下,不少人紛紛罹癌死亡。RCA汙染受害者李小姐:「我親眼看到他們一直把水倒進去水和土裡,然後不讓我們靠近,你看這是我的腳,就是裡面有鋼釘這些的,脖子也有鋼釘。」

捲起褲子露出腫脹的雙腿,李小姐無法自在的蹲坐,領有重大傷病卡,談起RCA,是她一生的夢靨,RCA汙染受害者李小姐:「我生下了一個死胎,我真的從過去就覺得,我一生完了」,過去生育的恐怖經歷,讓李小姐身心遭受嚴重打擊,如今一天得吃上近10顆藥,才能睡得安穩。

而他的妹妹也是遭遇一連串的苦難,RCA汙染受害者李小姐:「如果可以的話我想要一個健康的身體,不然誰想要?」RCA汙染案,第一批控訴的受害者有529位,和業者打了近50年的官司,終於在去年,其中262位員工,獲賠5.1億元。

其中33個人已經死亡,而另外246人,因為無法舉證罹病和RCA汙染有關聯,暴露時間過短,沒有外顯疾病而發回更審,等於只贏了「一半的勝利」,而李家姐妹,就是無法獲賠的那一半,RCA員工關懷協會長劉荷雲:「我們一個都不能少,我們會一直抗爭下去。」

離譜的是,受害者發現,當初汙染土地的外商奇異公司,遲遲不賠償,竟然還在台灣承攬台電工程,工程款高達150餘億元,直到法院依法強制執行,業者才願意給付,讓受害者對政府公害汙染的把關,打上問號。

拖著一身病的RCA受害員工,站上第一線爭取正義,他們也用自己再也無法恢復的健康,要政府正視職災工人的權益,而各地的環境公害從來沒有停歇,急需嚴謹的把關機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