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父用力搖晃.拋接 害新生嬰顱內出血

華視新聞 徐孟蘭 林品鑫 台中報導  / 台中市

新手爸媽照顧新生兒,很可能因為疏忽造成危險!台中一名剛出生還沒滿月的男嬰,因為喝奶會噴射嘔吐,被媽媽抱到急診室,醫生發現他眼神渙散、頭上的前囟門凸起,檢查發現已經顱內出血,影響視力。媽媽說,爸爸有大力搖晃和拋接小孩。醫生說,嬰兒腦部和頸椎還沒發育完全,大力搖晃容易造成傷害。

嬰兒哇哇哭,媽媽趕快抱起來安撫、餵奶,但喝一喝就吐奶,還激動的哭鬧,這時就要提高警覺,台中醫院小兒科醫生詹怡璟說:「有問題的吐奶,是跟進食沒有很明顯的關聯,那再來就是,他吐奶的壓力張力是比較高的,他會是比較噴射狀的吐」。

醫生說一般新生兒,肌肉張力不好很容易吐奶,但不會是有壓力的噴射,台中一名還沒滿月的新生男嬰,被媽媽緊急帶到急診室,跟醫生說,孩子喝完奶後經常吐奶,而且越吐越嚴重,醫生一聽覺得不對勁,台中醫院小兒科醫生詹怡璟說:「他前囟門的狀態就是,他已經明顯的凸起,而且摸起來的質地,已經像皮蛋一樣,就是比較有彈性,比較有硬度的情形」。

醫生發現男嬰有顱內出血,並且已經影響視力,追問下,媽媽才說,爸爸曾經大力搖晃孩子,台中醫院小兒科醫生詹怡璟說:「他可能就是被比較不適當的拋跟甩,或者是碰撞」。

男嬰急救後,恢復狀況良好已經出院,醫生說,嬰兒的頸椎肌肉發育未完全,千萬不能大力搖晃或是拋甩,這樣很容易造成腦部傷害,但身體不會有明顯外傷,因此小孩有噴射吐奶、眼神渙散或是激動哭鬧,爸媽都要特別注意,而男嬰的父母,有沒有涉及不適當對待,醫院已經通報社會局介入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