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十年治不好 竟是頸椎椎間盤突出

華視新聞 蕭雅心 榮昊北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腰痛問題卻是在脖子。高雄一名40多歲的婦人,腰痛10年,做復健、針灸等治療都未改善,反而有時轉一轉頭就能緩解,她輾轉就醫後,終於找到原因就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導致反射性腰痛。醫師就提醒,如果腰痛有伴隨頸部轉動而有變化,就要注意可能是「頸源性腰痛」,需治療頸椎才能改善腰痛。

現代人久坐,常常因為姿勢不良,這裡痠那裡痛,但如果你的腰痛,復健治療都沒改善,可要注意,圈起來的地方,就是頸椎第5節與第6節,出現椎間盤突出,高雄一名婦人,腰痛10年復健治療都沒改善,就醫後才發現,問題出在於頸部,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說:「其實它是一個網絡的,某一個點出問題它會影響下游其他地方」。

腰痛,怎麼會是頸部導致的問題,醫生表示,頸源性腰痛,就是腰痛會隨著頸椎姿勢改變,出現特別痛或特別不痛的狀況,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 蔡東翰說:「譬如說 我彎腰 或者挺腰,那我的腰痛會加劇,或者會減輕」。

醫師提醒,頸源性腰痛,輕微者可透過頸部復健來改善,嚴重的就需要開刀裝椎間盤,許多患者腰痛只治腰,忽略可能是頸部的問題,一旦腰痛伴隨頸部轉動,有所變化,就要及早就醫檢查,才能對症治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