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玩360度旋轉遊樂設施 脖子下秒「啪」GG了

嗨玩360度旋轉遊樂設施 脖子下秒「啪」GG了 | 華視新聞
遊樂園示意圖。(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醒頸椎已有問題的民眾,前往遊樂園玩一些高衝擊設施時,千萬要量力而為! 一名擔任駕駛的28歲張姓男子,因工作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開車,肩頸常出現不適痠痛,有天他搭乘360度旋轉遊樂設施,突然脖子「啪」一聲無法轉頭、雙手麻痛,拖了2天受不了就醫,才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椎神經根,經緊急手術才得以康復返回職場。

男肩頸痠痛姿勢不良 玩遊樂設施後GG了

收治患者的光田綜合醫院外科部副部長林牧熹表示,正常的頸椎椎間盤會隨身體運動,像是低頭或仰頭時,會稍微變形位移,以達到緩衝功能,然而長期姿勢不良,椎間盤就可能處於壓力不平衡狀態,時間久了就會變形、突出,推測張男可能就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椎間盤較脆弱,又坐上遊樂園高衝擊的設備,在瞬間衝擊力道下,頭部當下可能沒有緊靠椅背,造成頸部劇烈搖晃、壓力暴增,致使頸椎、椎間盤受傷。

玩旋轉遊樂設施 不小心「啪」 頸椎突出!

「當遊樂設施慢慢翻轉180度、身體被垂直倒吊那一刻,我聽到脖子啪一聲,回到地面上時,脖子完全無法轉動!」張先生回想當時情況,表示事後他一開始尋求中醫保守療法舒緩,但疼痛症狀沒有改善,反而不斷漫延到上肢麻痛,這才轉至醫院救治。

患者頸椎5至6節椎間盤突出。(翻攝光田綜合醫院官網)
患者頸椎5至6節椎間盤突出。(翻攝光田綜合醫院官網)

林牧熹解釋,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張男頸椎5至6節椎間盤明顯突出壓迫神經,進而造成手不斷有痛、麻等感受,經評估,進行手術,以及1周休養時間,張男這才終於順利返回職場。

林牧熹表示,現在醫療技術發達、微創手術傷口小,如果有椎間盤突出或移位等患者,建議不要硬撐,否則傷害可能會更嚴重,同時強調患者一定都要找專業醫師評估,如果決定動手術,只要遵循醫囑就不用太擔心。

嗨玩360度旋轉遊樂設施 脖子下秒「啪」GG了 | (翻攝光田綜合醫院官網)
(翻攝光田綜合醫院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