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 高雄茂林首見標放紫斑蝶

華視新聞 蕭雅心 陳信仁 高雄報導  / 高雄市

飛了173公里,茂林首見南遷紫斑蝶。台灣紫蝶生態保育協會調查員,日前在高雄茂林瑟捨谷調查與拍攝,發現一隻標記著「FC922」字樣的斯氏紫斑蝶,就是今年9月,從苗栗飛牛牧場標放的蝴蝶,證實這隻南遷蝶谷的紫斑蝶,飛了大約半個台灣的距離,來到高雄,也是監測紫斑蝶遷徙計畫,8年來首次的重大突破。

大量蝴蝶翩翩飛舞,台灣紫斑蝶是全世界中,只有台灣才有的特有亞種,每年11月到3月就會在高雄茂林出現,今年有大約40萬隻,是近年來最大量,茂管處從100年開始投入監測計畫,就是想要找出紫斑蝶冬天南遷的證據,直到現在,終於紀錄到第一隻冬天南遷的紫斑蝶。

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李銘崇(聲源):「北部的蝴蝶到底會不會往南飛,其實是很多人在質疑的,牠的代表性意思就是,北部的蝴蝶真的是在秋冬的時候往南飛,而且飛到蝶谷去。」

保育志工放大照片,每張都是數十隻到上百隻紫斑蝶,歷經10年追蹤,直到今年12月終於發現,一隻標記FC922紫斑蝶,來自苗栗,南遷過冬。

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調查員 廖金山:「(我們)會趁著蝴蝶來到南部過冬的時間,快速地,然後很頻繁地去幫蝴蝶,去找牠的越冬地,跟希望能夠找到有標記的蝴蝶。」紫斑蝶壽命只有6到8個月,但標放工作必須每年持續,才能確定遷徙範圍,如今確定紫斑蝶有南遷飛行的記錄,也讓台灣生態史上,多了一筆重大發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