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陳柏惟勝選非奇蹟!大數據曝空戰關鍵:臉書要這數字才會贏

【網路溫度計】陳柏惟勝選非奇蹟!大數據曝空戰關鍵:臉書要這數字才會贏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次立委選舉中,不少新秀打倒現任立委,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空戰,到底FB要有多少粉絲按讚、互動,才有可能會贏呢?

2020大選已經結束,這次區域選戰中,有不少新秀順利突圍。除了因為民進黨選前狂打的「回家投票」策略催出高投票率,「空戰」也是這次選舉中相當重要的一環。除了網路聲量,FB粉絲團的人數、成長幅度以及分享數,也是候選人是否已經打破同溫層的重要關鍵!

選情膠著區臉書也激戰

《網路溫度計》統計全台立委當選人的FB粉絲團人數,看看誰才是網路人氣王。冠軍的是前花蓮縣長傅崐萁,有42萬6021個粉絲,不過傅崐萁在花蓮擔任縣長多年,跟其他立委非同量級。另外上榜的還有北市中正萬華選區的林昶佐、內湖南港選區的高嘉瑜、中山北松山的蔣萬安,三位當選人除了本身就具有高知名度,這些選區也是選戰中媒體關注的激烈廝殺區。

其他在榜上的現任立委還有王定宇、江啟臣、許淑華、蔡其昌和趙天麟,這些立委平時就會透過臉書,跟網友分享問政成績,累積不少支持者。

值得注意的是第六名的基進黨立委當選人陳柏惟,這次挑戰稱霸政壇20年的台中顏家班,最後打敗國民黨的顏寬恆勝出,被各界認為是奇蹟中的奇蹟。陳柏惟的地方實力雖無法與顏家相比,但分析空戰數據就可以發現,陳柏惟能勝出有跡可循。

空戰指標!FB粉絲團要多少人才會當選呢?

不過空戰到底要打到什麼程度,彈藥要準備多少才能致勝呢?《網路溫度計》分析了六都立委當選人以及全台立委當選人的臉書粉絲團人數,並計算出兩者分別的中位數。六都立委當選人FB粉絲的中位數為53182人;全台立委當選人FB粉絲的中位數則為45336人。

從六都立委當選人的臉書粉絲數圖表中可發現,這次打敗老將的新秀立委當選人,包括高嘉瑜、洪孟楷、賴品妤以及陳柏惟,粉絲團人數都高於六都中位數以上。從圖表上也可以看出,這次六都空戰最不熱烈的地區,就是桃園市,每位當選人像是鄭運鵬、黃世杰、萬美玲、魯明哲、呂玉玲和趙正宇,粉絲數都在六都中位數以下。

陳柏惟FB粉絲急速飆漲 成長、互動雙冠王!

在粉絲團人數成長幅度最多的前十名候選人中,有六位是當選人,七位是新秀挑戰者。這次扳倒現任立委的新秀候選人,像是排名第四的賴品妤和排名第九的洪孟楷,粉絲人數也分別成長了25547人和11687人。

有趣的是,新竹市的三位候選人全部進榜,包括國民黨鄭正鈐、民進黨鄭宏輝以及時代力量的高鈺婷,恰巧反映出此選區的激烈選情。

至於排名第二的民進黨候選人吳怡農,投入中山北松山選區對抗國民黨強棒蔣萬安,雖然最後未能勝出,但參選後爆紅,更培養出不少死忠的「農夫農婦」,兩個月內粉絲團就增加了70352人。

立委候選人粉專互動數前段班 泛綠6人、泛藍4人

在社群表現中,最令人驚豔的候選人就屬陳柏惟了。在選前,陳柏惟的臉書就有22萬粉絲,已經是所有立委當選人中的第6名,超過不少現任立委。再分析所有立委候選人FB成長幅度以及互動數,陳柏惟在兩個月內就增加了8萬5730粉絲,按讚、留言和分享等互動數也有508萬7835次,兩項指標都稱霸,是所有候選人中最多的。這也代表陳柏惟透過社群互動,確實吸引到更多族群關注,成功轉換成選票。

洪慈庸雖有高互動 選前二月粉絲成長僅八千人未突破同溫層

較為可惜的是互動數排名第四的洪慈庸,事實上洪慈庸選前的FB粉絲數就有31萬,靠著掃街開直播,互動數有125萬2591次。不過在選前二個月粉絲只增加8903人成長有限,代表洪慈庸這次在空戰上只固守基本盤,沒有拓展新族群,再加上民眾黨的分票因素,最終導致在選情膠著的情況下,以些微差距落選。

#中位數又稱中值,是統計學中的專有名詞,代表一個樣本、種群或機率分布中的一個數值,其可將數值集合劃分爲相等的上下兩部分。用簡單例子理解:把公司所有人按照身高排序,最中間的那個人的身高,就是中位數。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