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四! 台灣成功分離武漢肺炎病毒

華視新聞 雷雅 羅大偉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全球關注,各國也想辦法要找到抗病毒的藥物和疫苗,疾管署宣布台灣已經成功分離出武漢肺炎病毒,將會是未來發展藥物和疫苗的重要基礎,不過因為疫苗從動物實驗、人體研究到真正能上路,至少要以年計算。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大,各國的醫療體系也加緊腳步希望盡快能找到解方,繼中國、澳洲、日本後,台灣成了全球第四個分離出武漢肺炎病毒的國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 黃立民:「你有病毒你就可以來找尋一些藥物,看對這支病毒有沒有抑制的效果,如果你在細胞裡面,細胞實驗裡面,這些藥物可以抑制病毒生長的話,那這些藥物可能將來給病人用是有效的。」

有了病毒的活體,代表可以做更多的研究,能設計更完整的診斷試劑,拿來找到抗病毒藥物,甚至是全球拚命要研發的治療型疫苗,不過也有專家擔心,從病毒研發而來的疫苗,會不會有其他問題的產生。

國衛院感疫所研究員 周彥宏:「缺點或是說我們要擔心的地方,它既然是從病毒出來,那病毒會感染產生疾病,我再打用這種方式打進去,還會不會別的疾病這就是要考量,這就是所謂副作用,這疫苗本身副作用安全性的問題。」也正因為擔心副作用,相關的研究、動物的實驗到人體臨床試驗,疫苗從無到有,至少以年為單位起跳,但不論如何,都為防疫帶來曙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