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口罩怎防疫? 最帥型男毒理專家教你這樣做

沒有口罩怎防疫? 最帥型男毒理專家教你這樣做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防範武漢肺炎,全民都戴起口罩,不過現在口罩數量限7天買2片,沒有口罩該怎麼防疫呢?毒理專家招名威分享沒有口罩的防疫之道,其實只要落實幾點原則,也能做好防疫工作。

口罩不是萬能的!關鍵是"避免公共場所"

招名威指出,口罩之亂印證了,沒有公衛的正確概念,造成過度恐慌與囤貨,使得口罩供不應求。他強調,一般人戴口罩不是擔心會感染給別人,而是戴「安心的」,因為有太多人不誠實,沒公德心,就算得病了也不戴口罩還趴趴走。

不過,招名威認為,單就病毒來說,口罩不是重點,重點是飛沫傳播,因此盡量避免去公共場所,與人接觸也要保持距離。他特別指出,「口罩不是金鐘罩」,就算有戴了口罩還是有很大的機會會接觸到病毒。

傳病毒會衰退? 謠言!

此外,外界謠傳,三個月至半年後病毒的毒力會衰退,最後變成跟流感一樣,招名威要民眾反向思考,「我怎麼沒看到愛滋病毒變流感」,由此可證,「這是不會發生的」,要大家注意,防疫工作是長期抗戰,大家千萬別掉以輕心了。

"防人之心"不能少 別去Buffet吃飯

目前台灣的防疫工作做的相當確實,招名威也認為,這個病毒並不可怕,因為目前台灣的防疫措施做得真的比美國還讚,實在不需要過度慌張,但「防人之心」確實不能少,所以無論戴不戴口罩,記得一件事,請保持公德心,而且一定要隨時洗手,尤其是摸過手機和公眾物品。

而在日常生活中,民眾難免外食,但招名威也提醒,外出吃飯盡量不要去吃「Buffet」類的自助餐廳,即使全部客人、服務人員全程戴口罩,使用公筷母匙,但只要有一位客人攜帶病毒,全部餐廳人員都會暴露在高風險中,所以,病患真的必須表現高度自治,除了保護自己也要保護他人。若不出門,現在也能點外送,也呼籲民眾若發現自己有任何感冒症狀,請自我隔離,在家叫UberEat或Foodpanda, 讓外送員把食物放家門口。

遠離人群! 別生病就看醫生

最後,招名威重申防疫關鍵,「盡量不要隨便就衝去醫院看病,徒增交叉感染風險,高燒不退再去。遠離陌生人,遠離人群,自己生病一定要戴上口罩,不要再出門傳播」。

沒有口罩怎防疫? 最帥型男毒理專家教你這樣做 | 網友驚呼招名威「好帥」。(翻攝招名威臉書)
網友驚呼招名威「好帥」。(翻攝招名威臉書)
沒有口罩怎防疫? 最帥型男毒理專家教你這樣做 | 網友驚呼招名威「好帥」。(翻攝招名威臉書)
網友驚呼招名威「好帥」。(翻攝招名威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