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檢疫可搭高鐵? 有戴口罩不違規!

朱培滋 黃瑞麟 羅大偉 謝忠義 台北彰化報導  / 台北市

鏡頭回到國內,防疫大作戰,但現在返台需要居家檢疫,搭大眾運輸工具回家,可能造成漏洞嗎?一名中配返台被要求居家檢疫,原搭高鐵返回高雄的家,衛生局要開罰,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居家檢疫或隔離返家並沒有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只要有戴口罩就不算違反規定要求撤回罰單!同時,從今天起全台303家衛生所也能買到實名制口罩,和藥局規定一樣、民眾一大早就來排隊!

按照號碼一個一個來,新北市林口衛生所,民眾排隊買口罩,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按照動線排好,進出領口罩前也得先量體溫,北中南衛生所動起來、賣口罩,要紓解藥局壓力,民眾表示,衛生所位置比較偏僻,可是多一個點賣口罩,其實對大家都很方便,可以分散一些買口罩人潮。

民眾覺得很好,規則和藥局一樣,依照身分證字號單雙號,每張健保卡每次購買兩片口罩、售價十元,每隔七天後才能重新再購買,全台303家衛生所都能買到,因為口罩用量真的很大,就怕被傳染、尤其搭乘人多的大眾運輸工具。

現在還有一名從中國返台的中配,從上海機場出境、台北松山機場入境,必須要居家檢疫,但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得搭計程車到台北車站再轉搭高鐵,被高雄市衛生局開罰15萬,只要戴口罩就沒事。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機場出來要到家裡,那段路需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這個時候他其實還沒有生病,病毒可能都還沒有出來,還在潛伏期之內,如果再把口罩好好戴著,手不要亂摸,基本上沒什麼太大的威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表示,居家檢疫或隔離,返家並沒有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過程中全程配戴口罩,就不算違反規定、現在要求撤回罰單,但還是提醒民眾,人多的密閉空間要記得、戴口罩,才能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