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水.咳痰者非武漢肺炎? 錯誤訊息

華視新聞 房業涵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有假訊息不斷轉傳,說專家已經證實、假設你只有流鼻涕和有痰,就一定不會是武漢肺炎,但這恐怕只會造成更多的隱匿疫情和延誤就醫,該如何做第一時間的分辨症狀?最正確的診斷方式是什麼?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最近很多人收到這則訊息,「我同學的外甥在深圳醫院工作,研究武漢肺炎病毒他讓我告訴朋友們,如果出現流鼻涕、咳痰者就不可能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因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是乾咳無流鼻涕,這是最簡單的鑑別方法!」這樣的二分法讓許多人熱心轉傳,但是這樣可能造成更多的延誤就醫!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德國這個傳染的這個發現,他沒有去注意到他可能還有其他的症狀,所以無症狀(者)是沒有現在定義的症狀,並不是這個人完全是沒有症狀。」

感冒、流感、冠狀病毒感染,症狀都有重疊的地方,其中新冠肺炎在下呼吸道的症狀包括咳嗽喘比較明顯,但並不代表上呼吸道就不會發生症狀!台灣的第九例就有流鼻水的症狀,第十六例也有出現有痰的症狀,假新聞以偏概全誤導民眾,那一旦有症狀該怎麼處理?

台大醫院環境職業醫學部主任蘇大成:「這樣的簡單的所謂的症狀來判讀是不是其實很難啦,我是覺得我們還是大家要保持警戒,最好是說每天都自己量體溫,如果當你真的有超過37.5度以上的時候呢,請你還是要自己對自己多留意,不要等到38度的時候才去警覺。」

診所醫生會對身體症狀進行判別,並配合X光或電腦斷層檢查肺部是否出現典型的毛玻璃狀變化,就能篩選取高風險的病人進行下一步的病毒檢查!理解最正確的醫療知識,免得延誤黃金就醫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