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假新聞氾濫 中選會:勿捏造.勿轉傳

華視新聞 房業涵 李詩健 張容輔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大選在即,假新聞卻四處竄起,有些假新聞看起來非常的真,讓人難以分辨,像是最近網路上流傳說,有政黨會在選票上做手腳,讓某號人物的那格、特別的滑,所以一折起來就會沾到變成廢票,還有說一定要簽名否則是無效票,中選會嚴正遏止這樣的惡劣行徑並且報警,目前就發現有四名嫌犯、刻意製造假新聞,不過會被轉傳,在於選民對於選票的有效和無效票不夠清楚了解,我們今天一次說分明!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造勢大會「總統選幾號 (2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造勢大會「小英 顧台灣 蔡英文」凍蒜,加油,選戰白熱化,網路上謠言四起到底是真還是假?這張截圖寫著,有政黨無所不用其極,記得一定要在選票上簽名,才不會被國家機器做掉!

這可會嚴重誤導選民,小劇場選舉假新聞破解一,但根據選舉法規,只有中選會認證的圈選印章才屬有效!只要你在欄位,簽了名、或是蓋手印,甚至蓋了自己的私章、都是屬於無效票,千萬要記得!並非如同謠言所說。

假新聞破解二,另外另外一則謠言是,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叫印票厰商在2號的蓋章處,印上一層薄博的爉和油脂,讓蓋票章上的紅墨水乾不了,所以選票一折,很容易就花掉變成廢票!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刻意的造假 抹黑,同時我們選票不是在中央選舉委員會印製的,而是交由各地方的選委會來印製,這個地方政府既然是有國民黨有民進黨,各黨的連無黨的都有,他們不會配合所謂的中央選舉委員會有什麼指示,而來做違法的事情。」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本人親上火線嚴正駁斥,中選會更獨家讓華視新聞拍攝,這次準備使用的選票紙質,我們實際測試其實依照現行的法規規定選票因折疊而反印圈選只要能辨識為摺疊所致應屬有效票!

假訊息破解三,還有謠言每到選舉前就會出爐,專題記者 房業涵:「我們實際測試,這次總統大選的紙質,和上一屆九合一大選,是一模一樣的,假設圈選處蓋了紅泥,另外又再把它覆蓋起來,假設不小心複印到的話,中選會認定這依舊屬於有效選票。」那就是有國小選務人員遭無預警換掉,繪聲繪影指稱若無人監票,整箱票匭都會被換掉,要大家用力轉傳,經證實這些全是假訊息!刑事局更逮捕四名惡意散布者,刑事局警方約談四人到案說明!並且依照選罷法,刑事局電偵大隊副大隊長 林明俊:「分別約談到4位民眾到案,都承認他們有散布、捏造的這個事實,可能會被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之罪。」

中選會從17號以來,已經接獲社群檢舉超過93件惡意訊息,現在更成立闢謠專區全力防堵,倒數時刻全力不讓選舉活動失焦、侵害民主可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