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衝擊觀光 損失恐破千億

劉俐均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華視新聞透過深度報導帶您看到,這波疫情是如何重創台灣的觀光產業,包括南投的日月潭、嘉義的阿里山,遊客都縮減五成以上,業者是叫苦連天。華視採訪小組跨縣市實地訪察,許多知名的景點幾乎看不到遊客蹤影。而連帶的交通運輸、住宿、餐飲、甚至伴手禮商店,觀光產業鏈,幾乎無一倖免!學者預估,台灣光是一個月就會損失300多億元的觀光財。面臨這樣的慘況,除了政府紓困,產業界又如何自救?繼續帶您觀察。

松山機場停機坪,只剩三架飛機停靠,出入境大廳顯得格外冷清,疫情當前,航空業首當其衝,兩岸航班從原先50個航點,每月1345個航班,縮減剩下5航點,583個班次,航班量銳減65%,根據統計,來台中國遊客,去年1月有23萬8662人,今年1月爆發武漢肺炎疫情,降為9萬0048人,大跌62%,而台灣入境旅遊人次,過去每月平均100萬人,如今中港澳暫緩來台、菲律賓旅遊禁令,國際遊客銳減,預估大幅減少46萬人次。

原本是觀光客必造訪的台北101,現在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整個商圈變得冷冷清清,來到人潮密集的台北西門町,逛街的民眾每個人也是口罩不離身。西門町店家許老闆:「從過完農曆年以後,就完全沒有人潮,聽說韓國團體已經有停團停到,這個月全部都停下來了。」

晚上6點吃飯時間,士林夜市攤商前門可羅雀,原本要架起三角錐、進行交通控管的榮景不再,攤商各個叫苦連天。士林夜市店家林老闆:「大家都不出來啊,我們的生意也是爛到底了啦,如果真的沒有人,我們休息也是要休息。」

同樣的慘況,也出現在台中,熱鬧的一中商圈,只剩下周圍學校的學生逛街。台中代表性的商圈逢甲夜市,也受到疫情的波及,觀光客明顯少了許多。面臨旅遊業寒冬,各行各業咬緊牙關苦撐,偌大的餐廳宴會館,在午餐時間,只剩員工和老闆、無止境地等待。

餐廳老闆葉振興:「全部一直在退,退到零,客人沒有用,沒有用像新鮮的魚貨,肉類啦蔬菜類全部都沒有辦法(保存),而且我們現在退是,全部訂金也全部都要退出去。」被疫情波及、苦不堪言的還有伴手禮店,台中糕餅業聞名全台,年產值高達200億,但隨著觀光客進不來,生意一落千丈。

糕餅業者翁羿琦:「SARS那次跟這次真的很雷同,四、五月發生的,那其實食品大家也不大敢採購。」2003年的SARS,讓台灣經濟折損395億元,2019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學者預估觀光產值光是一個月就蒸發350億元,為觀光產業帶來一場前所未有的災難。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十七年前,當時中國大陸的旅遊市場是很小的,經過這幾年,他現在大陸的占比是已經變非常高了,估算的話這樣的影響至少會有三個月,所以至少會有一千多億,中國大陸的市場還會更長一點,可能會再多三個月。」

行政院拍板通過,經濟、交通、農業三大面向的振興紓困方案,初步編列600億,為期一年,其中20億元預算、研擬發放振興抵用券,規畫使用在夜市、商圈等等,而補助款還沒到位,有業者已經開始自力救濟,希望挺過這場危機。

飯店行銷公關部副理 謝宜靜:「我們會針對外帶以及外送的部分去做加強,那研發非常多種類的菜色可以做選擇。」防疫之外,如何在緊縮的消費市場,力圖開闢出一條活路?困境當前,台灣觀光產業的生存之戰、已經開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