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取消出國行程? 醫提5考量要件

要不要取消出國行程? 醫提5考量要件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林仙怡 徐弋桓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已經預訂日本旅行團的朋友,現在陷入掙扎,到底該去還是不該去?有醫師就提供五大考量要件,包括長時間待在密閉機艙的風險如何?在國外被感染的機率多高?倘若感染,在當地的醫療費、是否能夠負擔?回國被居家隔離14天的可能性多大?以及一旦隔離不能上班,所損失的薪資又是多少?您可以針對這五項條件,仔細評估,決定要不要照常出發!

武漢肺炎疫情不僅讓日本旅遊警示提升為第一級注意,泰國、新加坡的旅遊警示,也分別為一級和二級。這些國家都是台灣民眾喜愛旅遊的地點,如果您已經報名旅行團或買了機票,該不該取消行程呢?

有醫師就提供五大考量要件,包括長時間待在密閉機艙的風險如何?在國外被感染的機率多高?倘若感染,在當地的醫療費是否能夠負擔?回國被居家隔離14天的可能性多大?以及一旦隔離不能上班,所損失的薪資又是多少?針對這五項條件,仔細評估。

現在看醫生,第一句話問的就是,最近有出國嗎,不過同樣的問題問問醫師自己,答案幾乎都是NO,家醫科醫師 林青穀:「我本來下個禮拜,我的好朋友在日本要約我去打球,已經約了好幾個月了,我就認為說日本已經有所謂的社區感染,我馬上就取消了日本(旅遊)。」

日本變成旅遊警示第一級,醫師林青穀當機立斷取消小白球之旅,因為防疫不能有絲毫猶豫,家醫科醫師 林青穀:「最重要的當然還是 能夠不去就不去,能取消就取消 跟我一樣,如果你擔心家人擔心,而且像日本,如果我去旅行,回來我要自主管理14天,那我診所怎麼辦,你的工作怎麼辦。」

就算假很難請機票飯店也都訂了,醫師還是建議暫時先別去了,還列出五大理由,因為機艙是密閉空間增加感染風險,如果在國外被傳染或隔離醫療費都要自己承擔,甚至回國後如果被居家檢疫或隔離14天,損失的薪水可能比機票或飯店費用都還要高。

旅遊部落客 布萊恩:「其實像是日本、新加坡、泰國,都是相對比較,大家可能要注意的地方,另外像是印尼或者是柬埔寨來講,他們當地的醫療設備都沒有來得那麼完善,甚至他們的醫療,我說的那些確診的數字,可能也沒有來得這麼透明。」

選擇疫情相對比較輕的美洲或歐洲,或許可以降低風險,但是防疫政策隨時都在變,你的旅遊計畫,可能永遠都趕不上疫情的變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