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武漢肺炎首死 防疫假訊息瘋傳

房業涵 羅大偉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因為台灣出現首起武漢肺炎的死亡個案,讓許多人開始想出各種防疫的方式,這樣的假訊息也不斷的在LINE上流竄,包括說現在因為出現社區感染,所以嚴禁到公眾的場所,還有說現在別戴首飾、避免戴隱形眼鏡、穿過的衣服要放在戶外曬兩天等等,洋洋灑灑寫了17種防疫方式,但這當中卻有許多過度矯正的行為,假訊息的謠傳,每當遇到大事件都很氾濫,目前全台檢警單位偵辦案件72件,已經移送64人,也呼籲大家不要以訛傳訛!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新型冠狀病毒彩色高解析照出爐,傳播力遠超乎SARS,全球超過7萬2000人感染、1800人死亡!台灣因為出現首例死亡個案,全民恐慌轉傳五花八門防疫方式!嚴禁進入公眾場所,用餐盡量將食物外帶,坐公車選擇車前頭,暫停去髮廊,但真的有必要這樣做嗎?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沒有辦法這個正常生活,造成的傷害有時候會比疫情還要嚴重,不要把它當作每個人都是病人,然後所有活動都不辦。」

其實這樣迷思只有一個正確道理,假設在公共場所,如果有人打噴嚏而沒戴口罩就容易殘留在物體上,病毒殘留三天以上就容易被下一個人給摸到,再摸到口鼻造成傳染。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一個咳嗽的人,他咳出來的我們都有被噴到過,那就是水泡掉落在這個桌面的,那因為(病毒)掉落在桌面(病毒)就是在這裡,是滿密集的對不對,它密度滿高的,那在正常室溫的環境裡面(病毒)它存活度是滿多天的,洗手應該是一定重要,不管(病毒)有沒有空氣感染,洗手一定重要。」

所以根本之道就是可以去密閉空間,但是一、生病的人一定要戴口罩,二、所有人一定要注意手部衛生,還有其他的防疫方式說要停止戴首飾、少戴隱形眼鏡、錢要放塑膠袋一天再拿出來這些都是無稽之談。重點在於不用骯髒的手來觸摸黏膜表皮包括眼口鼻,只要病毒跑到黏膜表皮就有機會跑進身體裡,只要懂的病毒的傳播方式就不用吸收錯誤防疫方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