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喝水防武漢肺炎? 假訊息流竄

蔡慧君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人心惶惶,現在網路上也出現不少傳言,包括預防武漢肺炎的方法不僅是戴口罩和洗手消毒,更重要的是要大量飲水,還有一則謠傳,中國疫情專家鍾南山則在確診病例中發現一個現象,一萬多個確診案例,竟然都是葷食者,不過到底是真是假?

像是這一條訊息,「預防武肺的方法不僅是戴口罩和洗手消毒,這些都是被動防禦,更重要的是要大量飲水,多喝水可促進自身粘膜組織液的分泌來抵抗病毒」,國泰醫院臨床病理科主任崔可忠:「水是我們每天都喝的,溫水冷水在我們身體裡到腸胃道都是水,是不是可以增加黏膜的抵抗力,完全是沒有這個證據的。」

人每天都需要補充水分,但是大量飲水是無法預防武漢肺炎,還有這一條也在社群平台流傳,「鍾院士在確診病例中發現一個現象,一萬多個確診案例竟然都是葷食者,而素食者都躲過了此劫」,經過事實查核中心團隊查核,鍾南山團隊,所在的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官方微博帳號,最新發文為1月22日,而貼文並沒有網傳相關內容。

國衛院研究員周彥宏:「重點不在吃葷或吃素,而是在於我們蛋白質的攝取量,是不是達到我們所需要的,因為裡面有一些所謂的必需胺基酸,是我們體內正常運作所需要的」,均衡飲食很重要,但會不會被傳染武漢肺炎跟吃素或吃葷沒有關係,網路謠言層出不窮,做好查證才不會造成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