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水」可消毒? 吃下肚恐腹痛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宋佾璋 陳建邦 台北嘉義報導  / 台北市

對抗武漢肺炎,除了口罩也造成消毒用的酒精熱銷,買不到酒精,現在很多地方都在贈送「次氯酸水」,甚至有網路傳言說,可以用在食物上,是真的嗎?效果如何呢?真的有這麼萬能嗎?來看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全台不少縣市都有善心人士提供免費的次氯酸水,讓民眾自己帶瓶子來裝。但這位先生拿著透明寶特瓶,就犯了第一個錯誤!因為化學式為HCLO的次氯酸,是氯跟水的合成物,接觸陽光後容易還原成水跟其他微量元素,等於你噴的液體,根本沒有消毒效果!

理化老師李化:「次氯酸根這個東西它其實非常非常的不穩定,你只要水溶液中酸鹼值有改變,它就會改變了。」

所以次氯酸水一定要用不透光的容器裝!但要怎麼檢視,你家的次氯酸水還有沒有抗菌消毒效果呢?我們來做個測試。準備清水,把碘酒慢慢加入直到變色,再慢慢滴入30%的雙氧水,有顏色的水會慢慢變得透明!這時候,我們分別準備了照過光,跟不照光的次氯酸水,分別倒入經過雙氧水氧化的碘酒裡頭!

理化老師李化:「它裡面還含有次氯酸根的話,它會讓剛才變得透明的(液體)又變回黃色。」

還有效果的次氯酸水這杯會變回碘酒的顏色,但倒入照光後的次氯酸水,顏色還是透明的沒有改變,這也表示具有消毒效過的次氯酸已經消失!簡單的測試在家就能確認,別讓你以為消毒了,卻噴了沒效的水!

另外,不少傳言指出次氯酸水可以用在食物上!毒物科醫生顏宗海:「其實你噴很多次氯酸水噴在我們的菜上,我們吃下肚可能民眾也會腸胃不適啦。」

按照衛福部標準,次氯酸清洗食物只能用在生食的蔬果跟海鮮上,使用後還要經過飲用水清洗,確定有效氯濃度低於1ppm!所以民眾還是不要輕易的把次氯酸水勿噴到食物上,比較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