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就醫隱瞞旅遊史 還對醫生咳痰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台北市

到醫院診所看病,一定要誠實說出旅遊史!一名耳鼻喉科醫生,分享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替一名70歲的婦人看病,婦人猛咳嗽,還把一口濃痰,噴到醫生的外科口罩上。更讓醫生生氣的是,婦人有去過中國廣州,卻隱瞞旅遊史,還好婦人後來檢查只是急性氣管炎。但隱瞞旅遊史,會造成防疫漏洞,要是感染武漢肺炎,更會延誤治療。

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請問您今天哪裡不舒服?」髮網帽、N95口罩,外加面罩和防護衣,全身包緊緊,會穿成這樣,因為一月底時,一名70歲阿婆來看診,進入診間就不停咳嗽,當時醫生只有戴外科口罩,靠近阿婆問診,阿婆突然劇烈一陣猛咳。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剛好就有一些分泌物噴在咱們的,一口痰噴在咱們的面罩上面,口罩上面啦。」

醫生趕緊脫掉口罩洗手洗臉,隨即問阿婆旅遊史,阿婆一開始說沒出國,繼續追問,結果醫生聽了又急又氣。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她們才一個禮拜前才剛從大陸回來,她也怕來醫院被隔離。」

氣阿婆隱瞞旅遊史更擔心她感染武漢肺炎,還好檢查後只是急性支氣管炎,但這也是多數第一線醫護人員最擔心的患者隱匿!醫生提醒,很多人擔心去中國回台後會被隔離,選擇隱瞞旅遊史,但這樣不但容易造成防疫漏洞,更會拖延到自己的治療時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