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有保庇"免驚COVID-19? 專家:別把責任推給神明

媽祖遶境"有保庇"免驚COVID-19? 專家:別把責任推給神明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嚴峻,防堵疫情擴大的關鍵之一就是要避免群聚,不過接下來馬上就要進入3月媽祖遶境,活動該不該照常繼續辦?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民俗專家林茂賢指出,還是要聽從疫情專家的建議,不能說神明會保佑,把責任推給神明;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可以辦,但要做很多修正。

別把責任推給神明 也別憑"自己感覺"

林茂賢表示,對於是否應該照常舉辦廟會活動引發許多爭議,他認為今年大型民俗活動是否如期舉行,不應仰賴「神明將會保佑」將責任推卸給神明,當然也不宜用擲筊方式決定。不過,他也說,也不應憑「自己感覺」,認為一定會造成疫情傳染,主張取消民俗活動

聽公衛專家意見 神明"慈悲可體諒"

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林茂賢強調,應該要聽從公共衞生、疫情專家的建議,是否有群聚感染的可能性,如果防疫專家認為有群聚感染的風險,那就應該暫停今年的活動,神明慈悲,一定可以體諒信徒的無奈,假如群聚感染的風險不大,就應維持原訂計劃辦理,此事不應憑侍「宗教信仰的力量」或「個人主觀認知」判定是否應該辦理或取消。

可以辦? 柯文哲:要做很多修正

柯文哲25日上午受訪時,被問及媽祖遶境的相關活動是否會引發群聚感染,柯文哲用台北燈節做比喻,他說,「可以辦,但是要做很多修正」,完全停辦影響很大,完全照辦影響也很大,所以北市府折衷,要求戴口罩參加活動,小吃攤、飲料攤都不設,因為大家如果拿下口罩吃東西還是會有群聚風險,不過確實參加人數會比較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