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狂燒確診增多 東京奧運照辦?

疫情狂燒確診增多 東京奧運照辦?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日本

2020東京奧運的腳步越來越近,偏偏新型冠狀病毒如影隨形,使得日本境內的確診人數越來越多,台灣、美國等國家都對日本祭出旅遊建議或警示。不少人就質疑,東京奧運是否還辦得下去?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一切將如期舉行。世界衛生組織則表示,決定權不在他們,而且現在判斷是否停辦,還言之過早。回顧過去,確實沒有任何一屆奧運,因為戰爭以外的原因而取消,因此東京奧運應該勢在必行,但能不能讓選手們安心?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東京奧運歌曲:「讓我們慶祝奧運歡慶帕運,一起在東京開心慶祝。」天王天后請出來,奧運歌曲唱起來,沒想到新型冠狀病毒也跟著來,現在是否要跟東京奧運說聲莎喲娜啦。日本政府喊話,東奧如期舉行,這聲再見可能不用急著說出口,因為無論是國際奧委會,又或是日本政府都高喊,一切會如期在七月登場。國際帕奧委員會發言人史彭斯:「我們將按照原定的計畫進行。」國際帕奧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森喜朗:「我要重申一次,取消或延期東京奧運,並不在考量範圍內。」

東京奧運日期不轉彎,聖火彩排照常舉行,高舉火炬的演員石原聰美沒戴口罩,露出燦爛微笑,一切「人照跑,舞照跳」,甚至開心公布奧運主題口號。東京奧運籌委會祕書長武藤敏郎:「奧運主題口號就是,感動讓我們團結在一起。」

比起感動,現在更多的可能是憂心,畢竟不請自來的武漢肺炎,幾乎每一天都有日本人中招,使得台灣、美國等國家,紛紛對日本祭出旅遊建議或警示,這也讓陷入「失落的20年」的「日之丸」,更加失落但不喪志。東京奧運籌委會祕書長武藤敏郎:「我們籌委會已在祕書長的指導下,成立武漢肺炎應對小組,並在2月4日開了第一次會議。」

回顧過去只要日本說要辦奧運,似乎都沒有好運,先是1940年東京首次成功申辦,沒想到卻碰上第二次世界大戰只好取消,等到1964年東京奧運真的登場,聖火還風光傳遞到台灣,但日本國內卻籠罩,反學費高漲等學運潮,而53年後的今天則有不速之客,新型冠狀病毒報到,儘管如此不少人樂觀看待。

美國退役選手強森:「回顧四年前我們也有過相同對話,當時巴西有茲卡病毒,最終賽事登場後,原本的擔心或問題都隨之而去。」還記得2016年,主要透過病媒蚊叮咬,傳染的茲卡病毒嗎,當時從巴西擴大到數十個國家,全球超過九萬例確診,不少被感染的孕婦,因此生下小頭畸形的新生兒,但茲卡沒有擋下里約奧運,儘管病毒蔓延,歷屆奧運照常舉行。

時間再倒回到2009年的H1N1流感,奪走一萬多條性命,疫情更是蔓延到2010年,但最終加拿大溫哥華冬季奧運,一樣熱鬧登場。美國退役泳將富蘭克林:「身為一名運動員,有太多不可控制的東西,尤其當你參與,一生中最大型的體育賽事,你只能專注於可控制的東西。」

對於運動員來說,能做的就是全力備戰,而對於日本來講,當然希望奧運能風光登場,畢竟這不僅是,全球最大的運動競技場,也可能是一台超級印鈔機,注入可觀的觀光收益,同時奧運也是龐大的宣傳機器,能讓日本秀出引以自豪的文化和科技,最終能不能甩開病毒魔咒,展現「日之丸」魅力,就看防疫給不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