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假消息頻傳 法務部移送12案、13人

武漢肺炎假消息頻傳 法務部移送12案、13人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網路上也出現許多假消息,行政院強調,散播疫情假消息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罰款300萬元。法務部調查局劉家榮副主任今(28)日表示,目前假消息立案件數52件,移送12案、13人,待移送案件數16案。

劉家榮表示,網路上許多中國社群有疑似共同造假狀況,攻擊台灣防疫狀況,調查局發現這兩天有人偽造行政院公告公文,表示即日起民眾可憑健保卡領10片口罩,調查局確定這是不實訊息,研判偽造公文原因包括中國網民對台灣限制出口口罩不滿,還有認為台灣網媒在中國社群散播假訊息,中國網民有報復心態,群起串連。

劉家榮指出,預計未來網民將造謠台灣將以不人道手法控制疫情,偽造公文上也會蓋章,中國水軍都已將台灣政府公文模組化,只要稍微變異內容就可散佈假新聞。中國共同造假行為有透過某議員轉述,說國內哪裡發生疫情,也有模組化訊息,法務部發現是從中國微博等造假發布假訊息,透過兩岸三地交流的社團散步。

劉家榮說明,假訊息模板就是「某某人是我的誰,他在哪裡的時候,發現原來已確診幾例,蔡政府做了哪些事情」,故意操弄台灣輿論風向,調查局收到幾個水軍網民的名字,包括胡鑫、黃子濤、鐘明遠、高兆等。

另外,近日網上有消息傳出,有網友聲稱「六叔是在屏東養青蛙的,某日送貨發現屏東體育館正在搭建臨時醫院,原來南部已有700多例」。對此,行政院強調,此消息是假消息,直言「笑死,送青蛙到臨時醫院是要幹嘛?」,並表示散播疫情假消息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罰款3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