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怕熱? 網傳洗熱水澡可抗疫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持續肆虐,之前有人提問,病毒是否會在夏天緩解?當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病毒需要溫度要50幾度才無法存活,以正視聽!但網路上,是不少人拿溫度殺病毒做文章,還出現口號,像是「勸君洗一熱水澡,新型病毒大減少」,或者透過開暖氣空調,降低病毒活性,真的嗎?今天的打假特攻隊!

天氣冷泡湯、洗熱水很舒服,消除疲勞促進代謝!但網路上卻出現一篇名為「勸君洗一熱水澡,新型病毒大減少」的文章,作者自稱是免疫學博士,建議應該將精力,聚焦在容易感染的人群上,具體措施是透過洗熱水澡的方式,他強調,病毒在56度就會死亡,體溫升高能達到消滅病毒的目的!文章一出,也在網路上瘋傳!

小兒科醫生林應然:「可能溫度會到五六十度,這時候大概病毒可能這樣是死掉是沒錯,可是人體沒辦法承受這麼高的溫度,因為你人的體溫一直升高的話,我們體內整個細胞的運作都會發生問題。」

人體有調節機制,只要超過38度後就會出現不適,不可能靠洗熱水,讓體溫無限升高!消息被醫生打臉!小兒科醫生林應然:「喝熱水啦,說泡個熱水澡就說自己會好起來,不可能的事情啦,如果這麼簡單的話,武漢肺炎不會流行到這麼厲害。」

尤其武漢肺炎病毒感染途徑是經由呼吸道黏膜,喝水是進入腸胃道,喝再多都沒有預防的效果!至於有人提出疑問,夏天溫度變高,武漢肺炎會不會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一般病毒也要大概50幾度(才無法生存),所以你也講就是說(氣溫)要熱到50幾度也不容易啦。」

溫度對疫情控制並非關鍵,落實自我衛生管理才是防疫基本原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