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佈疫情假訊息 刑事局:多為境外人頭帳號

散佈疫情假訊息 刑事局:多為境外人頭帳號 | 華視新聞
刑事局查辦疫情假訊息。(刑事局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武漢肺炎的假訊息頻傳,刑事局今(6)日表示,近日於各社群網絡平台提及疫情資訊,經查證後確定為假訊息,且內容參雜中國用語,發現境外人頭帳號居多。

網路多起疫情假訊息 境外網軍所為!

刑事局表示,網路近期有許多武漢肺炎疫情假訊息,有些是以YouTube、推特(Twitter)等帳號在各新聞媒體網頁、臉書(Facebook)社群,散布疫情假訊息,且都為境外人頭帳號。

刑事局說明,有網友留言造謠「我鄰居罹患流感,送醫兩天掛掉了,醫護超緊張的,疾管署傳簡訊通知家屬就把人拉去台中火葬場火化了!現在連記者要去採訪媽媽,疾管署及NCC官員攔著不給去。我們都覺得是武漢肺炎啦,但疾管署官員一直否認,蔡總統我們真的好擔心,妳聽見了嗎…」、「台灣早就爆發了,台當局把新冠當流感處理,醫護人員都被控制了,很多屍體都被秘密處理了,家屬不准說新冠的事,不然就會被蔡英文抓起來嚴重罰款」,以及散布圖片內容提及「武漢肺炎台灣疫情地圖,總計確診352人」等假訊息。

刑事局表示,經查發現在網路散布假訊息都是境外人頭帳號,內容參雜中國用語,研判是中國網軍及有心人士試圖影響國家安全及防疫工作,請民眾切勿相信及任意轉傳。

捏造SARS假訊息 遭刑事局逮捕

另外,刑事局也逮捕新北市一名趙姓男子,趙男日前於電子媒體網站留言散布內容提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死亡案假訊息,在未經求證下,即在電子媒體網站留言,警訊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將移送法院進行裁處。刑事局呼籲,在社群媒體發表疫情相關言論應多加查證、小心謹慎,以免觸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