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23國停課 影響全球近3億學生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全球有至少23個國家全面或是部分停課,有將近三億學生面臨無學可上的窘境!以日本為例,日本北海道率先宣布停課,有人稱讚北海道知事霸氣負責,幾天之後首相安倍晉三也跟進呼籲,日本中小學停課一個月、卻被民眾罵翻了。政府沒有先擬好配套措施,就要家長、校方和各地NPO非營利組織配合,讓人措手不及。受影響的還包括約聘教師、廚工、校車司機等等,這些編制外人員的薪水又該怎麼算。而且學生們放假也不是乖乖在家防疫,反而跑到鬧區唱卡拉OK、趁停課約出來狂歡,恐怕成為另一個防疫破口。

關在房間裡戴上耳機麥克風,電腦連上網路,父母們先別著急,小孩不是沉迷線上遊戲,而是學校規定的線上學習。在家也這麼認真不是沒原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月27日突然喊出所有高中小學,也就是全國1300萬名學生最好都停課一個月。

旅日港人vs.小孩:「放假有什麼事情做啊,寫功課,寫功課學校有功課嗎?有,開不開心啊,開心。」學生開心家長卻要擔心,雙薪家庭誰能請假顧小孩,或是職場適不適合帶小孩去工作,幸好停不停課停多久,最後是由地方單位自己決定。

日本朝日新聞主播:「埼玉市小學顧慮到雙薪家庭,因此開放學校設施使用,橫濱市小學顧慮到家庭狀況,開放給低年級學生。」受影響的還包括約聘教師、校車司機、廚工等編制外的人員,停課一個月就領不到薪水,還有各地的NPO非營利組織平常分配到的資源是固定的,停課期間來尋求支援的家庭變多了,為了多準備餐點,義工媽媽變得更忙了。

中低年級的孩子還肯乖乖自習,日本NHK新聞就報導,一些國高中生趁著停課到鬧區聚會唱卡拉OK,店家一方面貼告示,不鼓勵學生上門消費,一方面又強調麥克風都有消毒,就怕KTV包廂被說是防疫破口,而另一個笑不出來的行業就是酪農業。

日本全國學校用的牛奶量每天至少2千噸,現在突然說要停課到3月底,幸好社會開始推動牛乳消費運動,希望緩解滯銷危機,反而是街頭巷尾常見的披薩或是拉麵店,為了讓在家的小孩有得吃,新增了不少午間外送菜單,意外賺了筆停課財。日本小朋友:「因為爸爸媽媽都要上班,所以今天我跟奶奶來買吃的。」

買吃的不是問題,買衛生紙才傷腦筋,小朋友待在家裡的時間突然拉長,各種防疫用品也得補貨,旅日港人vs.小朋友:「剛剛你總共去了幾間啊,三間,三間有買到衛生紙嗎?沒有,一間都沒有嗎?沒有怎麼辦。」

比起停課一個月,疫情造成的民生之亂更需要長期抗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