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 全民防疫 避免群聚企業分流

連昭慈 採訪/撰稿 文楷誠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2019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疫情越來越嚴峻。包括歐盟在內的世界各國,紛紛暫時封鎖邊境。而隨著我國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持續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啟動了嚴格的邊境管理政策。從3月19日凌晨起,非本國籍人士一律限制入境。除非持有本國居留證、外交或商務履約證明,或經過特別許可。而不論本國人或外國人入境台灣,一律要先居家檢疫、隔離14天。指揮官陳時中再三呼籲,請民眾盡量不要出國,而對內則嚴防社區傳播。為了避免疫情癱瘓日常運作,包括政府各部會和各大企業都陸續啟動了異地辦公,將人員分流。防疫總動員,對抗病毒,沒有人是局外人。該如何靠我們每一個人,築起嚴密的防護網,帶您一起來關心。

疫情持續升溫,中央各部會啟動異地辦公,經濟部更實施居家辦公,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力可以在家工作,至於環保署已經安排好樓層分散辦公,也有遷到第二辦公大樓的準備,教育部有本部和其他大樓等四個辦公場所,原本同一個單位的人分成兩個部分以上,分散到各地上班,農委會將大樓分為東西兩側,員工進出搭乘不同的電梯,讓人員做到確實地分流。

農委會一樓大廳以隔板一分為二,員工依照辦公室區域位置,兵分兩路,從上班到下班,都不會有任何接觸。

農委會人事室主任周威廷:「分成兩組人力的用意,主要是怕說,到時候假設有同仁有這種感染的風險存在的時候,我們人力可以區分成兩組,也不會整棟大樓整個機關的同仁都受到影響,那到時候人力備援,彼此之間可以互相地代理,可以互相地來支援。」

記者連昭慈:「為了分散疫情風險,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試辦第二辦公室,目前我們拍攝的這間辦公室,有來自人力處和資訊處等六個單位的員工,大家帶著公用的筆記型電腦,已經上線工作。」

辦公空間通風良好,每個人更保持超過一公尺,避免近距離接觸,從外頭進到辦公室的員工,都得在樓下測量體溫,上樓後再用酒精噴灑雙手消毒。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蘇俊榮:「像總處這次就有規劃人力學院,我們大概有50幾位,所有的副主管還有一些同仁,就要異地,我自己帶著一批人去到另外一個地方。」

電梯內更貼上了好幾張請勿交談的標語,就怕密閉空間中口沫橫飛,病毒趁虛而入,而中央各部會如何異地辦公,參考的就是人事總處擬定的「人力運用及辦公場所應變措施指導原則」,各機關全面戒備,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再度升溫。

國會殿堂也怕成為病毒溫床,平常人來人往的立法院,所有進出通道的波麗士大人如臨大敵,手持額溫槍,戴著口罩和手套,在第一道關卡,就做好防堵。

中興大樓的門口也放置了紅外線熱像儀,所有人都得接受體溫監測,一旦超過37.5度,就不得進入。

立委(國)林思銘:「當然我們的委員在開會的時候,大部分的委員我們是沒有戴口罩,我想我們每一位委員自己對自己身體的狀況都非常了解,如果認為自己身體有狀況的話,就絕對不要進入委員會裡面。」

委員會主席管碧玲:「好,我們現在繼續開會。」

現在正值立院開議期間,委員會擠滿了立委、官員、與媒體,每個人的距離近在咫尺,時不時交頭接耳、相濡以沫,難道不怕防疫出現漏洞?

立委(民)許智傑:「像我現在要去開會了喔,就戴著口罩,那會比較安全一點,那大家就是互相保護。」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戴著口罩去開會,對於防疫、立委各自尋求自保之道,也建議開會、辦公應該科技化。

立委(無)林昶佐:「打卡機都快被淘汰了,我們還在用手動的簽到,那我覺得這個是可以去思考的,你其實只要可以線上簽到,線上登記質詢的順序,那包括表決等等,其實怎麼樣能夠更電子化,那公文書上面也可以更電子化,就可以省去這一些,這個間接觸碰的這種可能性。」

立委(民)周春米:「所以就是採這個梅花座你的左右兩邊,還有你的前方都沒有坐人,那盡量就是保持一公尺以上的一個距離這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2020.3.8):「謝謝大家鍥而不捨地,來關心我們國人的健康。」

每天召開記者會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超前部署啟動了防疫措施,原本50坪大的空間,最多擠了180名記者,避免防疫出現漏洞,指揮中心調整座位,限制記者人數,更採取實名制登記。

疾管署公關主任曹凱玲(2020.3.8):「我們就先抽順序,第二個是央廣,第三個是聯晚。」

本來一張桌子可坐三人,現在只坐兩個人,兩側走道禁止架設攝影機,發言位置也往後退50公分,更嚴格禁止記者上前堵訪。

疾管署公關主任曹凱玲(2020.3.8):「我們會保留外媒四個位置,所以總共的媒體人數大概是64人左右,如果你們有需要的話,你們先跟我們講,我們會請他們留在原位,讓你們問。」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各界進入備戰狀態,指揮中心發布了公眾集會因應指引、企業持續營運指引和社區管理維護指引,其中,建議公眾集會應保持通風、參加者保持距離、活動持續時間不宜過長等六項指標,如果評估活動具有較高風險,更應該延期或取消。另外,建議企業依照疫情情境、風險評估、因應對策、應變組織等五大架構,進行營運計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0.3.5):「有一些企業或我們的公務機關,在以前有相關的經驗,那怎麼樣來分區異地辦公,都有以前的計畫可以做依循,那可以根據我們現在提供一個比較新的一個專家的意見,可以參考做為修改,那應該就可以做。」

工人操作配管機器,聲音大作,另一頭工人忙著粉刷,追趕進度,為防疫情持續蔓延,企業裝潢第二辦公室,準備四月分正式啟用。

戰國策集團人事副總監蘇家佳:「如果萬一到第四階段就是,集團公司有任何人確診的時候,我們就要進行居家上班的計畫。」

他們更將每週一的例行會議改成視訊會議,主講者透過視訊系統,同仁就可全程了解會議內容,同時實施居家辦公,企業打破框架,用創新模式,困境中突破重圍。

戰國策集團專案執行長黃采緹:「這個階段我們會採取居家辦公的演練,那演練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客戶的服務品質不受影響,所以這些員工並不是因為他們已經受到感染或接觸感染者,而是我們在預防,如果未來有這樣的事情發生的時候,必須遠距離在家工作時候的一個因應的措施。」

工作人員將電腦主機、抽屜,和其他辦公設備放上推車,全部移往新的辦公室。

金融集團也啟動異地辦公,同一個部門的員工分開至多棟大樓上班,二月中開始,同仁已經陸續移到新的辦公地點,全台五萬多名員工,就被分配到15棟大樓工作。

國泰人壽總務部經理黃復興:「以人壽為例的話,我們在2月18號針對IT人員先做了第一波的異地辦公,之後其他人員陸陸續續有兩波去做異地辦公,整個異地辦公的人數比例已經有高達百分之17,有341人,那爾後的話,其實我們也針對所有的VPN視訊會議這個東西,已經做一個演練,那以防未來有居家辦公的需要。」

國泰金控員工黃先生:「初期可能會有一些不適應,因為過去我們工作型態是常常需要直接面對面做討論的,但其實我們現在都可以透過視訊的方式,去直接透過這種軟體遠距離做討論,所以其實久了就習慣。」

記者連昭慈:「啟動異地辦公,電視台也不例外,華視就建置了第二及第三辦公室,尤其是人數眾多的新聞部,就分為三個區域辦公。」

164坪的空間,可以容納45名員工,主要以外勤同仁為主,進行預防性隔離。為了確保節目不停擺、新聞不停播,中華電視公司的備援辦公室,3月18號正式營運。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針對社區也提出社區管理維護指引,包括公共空間應該加強消毒、入口處備乾洗手、有呼吸道症狀者戴口罩,還有關閉室內活動空間。

進入台北市士林區的這間社區,所有人都務必得測量體溫,至於訪客及外送人員,更要登記名字,發燒就會被拒於門外。健身房、撞球間、和KTV包廂全部熄燈關閉,因為管委會貼出聲明:公共設施暫停開放。

社區物業管理公司經理黃億萬:「對,室內的遊戲場所,室內空間都關起來了,不過還是有很多人,馬上來跟我們抗議啊幹嘛的,我說為了大家著想,你只是300多戶的之一而已,為了300多戶著想,我們只有暫時性關閉了,就這樣子,委員會就做了這個決定,還是防疫優先就對了,對啊,防疫優先啊,對啊,不用貼這麼高吧。」

為防病毒接觸傳播,電梯按鈕用保鮮膜包得密不透風,每天擦拭三次、更換一次,力求各環節,滴水不漏。

記者連昭慈:「走進電梯按完按鈕之後,回家記得一定要洗手,還有咳嗽的人務必要戴上口罩,最後就是在電梯的密閉空間也要盡量避免交談。」

台北市士林區德行里里長張僡美:「如果說沒有管委會的大樓,我們就會請民眾他們自己要自我管理,洗手跟消毒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就從你我開始做起,每個人都要做,真的。」

就怕疫情癱瘓了正常工作和生活,部會、企業和社區,台灣從上到下,全民繃緊神經、攜手同心。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台灣在全球疫情還沒爆發就超前部署,開發口罩地圖、整備口罩國家隊、徵用醫療口罩制定實名制,以及研發疫苗、藥物和快篩試劑,所有表現都讓各國刮目相看。防疫視同作戰,這條路上全民應該不分你我,共體時艱才能度過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