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汛網 守護安居城市 |新科技防救災|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全球氣候變遷,颱風和暴雨的頻率加劇,如果短時間內,降雨、超出排水系統的負荷就免不了造成水災。從前,防災要派人到現場、勘查、回報。而現在,透過物聯網技術,可以自動化、即時監測,更有效應變。像是台中市就啟動了「智慧防汛網」的計畫,在容易淹水的地點,都設有水位計和即時監測設備,大大提升了防災和救災的效率。善用新科技,讓人們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暴雨突襲,馬路淹成小河,這樣的景象,幾乎每年在台灣上演!五、六月梅雨季,還有夏天的颱風期,都是各地方政府,防汛一大挑戰。這裡是台中市政府的水情中心,正在做防災應變演練,每逢五月到十一月防汛期,他們就得繃緊神經隨時待命,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應變會議中,不僅得即時監控災情,還得掌握資源調度。台中市2019年啟動「智慧防汛網計畫」,將各單位回傳的大數據整合分析,讓防救災應變戰力全面升級。

收到市府派令,廠商緊急調派人員、車輛,到抽水機儲存倉庫,整備器材準備執行任務,大型抽水機重達三公噸,只見作業人員動作熟稔迅速,因為防救災分秒必爭,他們得和時間賽跑。啟動抽水有效降低水位,防止豪雨造成的零星災情!如今防救災第一線,科技也扮演重要角色,在抽水機建置GPS監控系統,精準掌握移動路線和歷史軌跡,不只靈活調度,更有助後續防汛布署。

位在台中大里溪河畔的五張犁抽水站,配有高達1萬9千多噸洪水量的調節池,當樹王埤大排水位,高於溢流渠道,就能發揮滯洪功能。警戒排水位達1.4米,抽水站就會啟動抽水機,隨著水位持續升高,最高量能可以五部抽水機同步執行,每秒達10公噸的排洪量,且駐站人員,24小時輪班維護操作。

除了大規模河川流域,台中市132條區域排水及水位站,都有即時監測,民眾透過台中水情APP就能查詢,達到避災或減災作用。台中市逐步在易淹水的潛勢地點,設有水位計,是城市防汛網的神經末梢,利用壓力式感測器,偵測淹水高度,成為水利局布設抽水機的最有效資料。

高空俯瞰柳川,河岸綠意盎然乾淨明亮,2016年柳川歷經改造風華再現,是台中市區耀眼的水岸藍帶之一。如同防空演習警報,提醒民眾趕緊離開岸邊!新建置的柳川警示廣播設備,加入物聯網概念,只要上游水位高漲到警戒值,就會聲光示警,取代從前由保全負責勸離,警示效果更精準,也更節省人力。

只出不進!入口前的循環廣播,防止民眾誤進氾濫區域,岸邊高處的監視器,傳回現場畫面,讓水利局人員,在辦公室就能遠端確認疏散狀況,新科技運用,正式進入防汛2.0時代。透過雷達波,感測箱涵水位,一般常流水位大約30公分,不過汛期排水量將暴增,為了加強排水順暢,工作人員每年都會縱走普查,如今有了智慧監測,更能降低風險成本。

除了量水位,系統還會偵測淤積泥量和沼氣,判定是否有家庭廢水偷排,更能預警保障清疏人員安全。氣候變遷,極端降雨的強度和頻率,不斷增強。如何讓水利防災與預警系統,更主動且具有智慧,減少災害的衝擊和損失,運用創新防汛科技守護家園,成為安居城市的重要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