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之毒 安順廠汙染案|鹿耳門悲歌何時了|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世紀之毒戴奧辛,也曾經毒害台灣。最嚴重的事件,就是台鹼安順廠的汙染事件!位於台南鹿耳門的台鹼安順廠,早期專門製造除草劑、五氯酚鈉和鹽酸,製造過程產生大量的汞和戴奧辛,並透過汙泥和廢水,排放到附近的水域和農田。

而居民因為食用了附近捕撈的魚、蝦、貝類,罹癌罹病的受害者多達347人。1982年安順廠關廠併入中石化公司,受害居民提起訴訟。2018年三審判決定讞,中石化要賠償1億8千多萬元。但這起戴奧辛的汙染案,嚴重侵害人們的健康、土地傷痕,至今仍難以治癒。汙染整治計畫,一直到今天都還在持續進行中。華視新聞團隊帶您重返汙染現場、關心居民和土地的復原現況。

煮個簡單高麗菜、再配上一條鯧魚,這是黑美人林美芳的午餐。一個人忍受孤單,她看到先生的遺照,回憶那段生病住院的日子,想著想著,又流下淚來!

林美芳住在台南鹿耳門、她早年和先生以養殖魚蝦為生,也吃自家的魚,怎麼都沒料到故鄉的水和土,裡頭潛藏世紀劇毒戴奧辛,毀了一輩子的健康和人生。

林美芳的家,距離台鹼安順廠短短五分鐘車程,日治時期成立,1960年代國民政府接收,專門生產五氯酚鈉,製造農藥,外銷日本,1982年才停工關廠,併入中石化公司,但這數十年來,工廠產生的汞和戴奧辛,不斷汙染周邊的土壤和水域,1995年清大教授監測到海水池裡的吳郭魚,體內竟然有超過世界標準60倍的戴奧辛,而這些被汙染的魚蝦貝類,早就被附近居民吃進肚子裡,不少人罹患糖尿病及癌症,直到2003年,環保署才正式將安順廠區公告為汙染整治場址,這也形同、政府隱匿汙染事實長達22年。

2008年,347名罹病居民決定提起訴訟,經歷十年訟戰,頭髮花白、佝僂身軀,這群身上都有病痛的老人們,宣判前一刻,始終相信正義,在他們這一邊。

這起史上最嚴重的戴奧辛汙染案,光是一審的判決就拖了七年,許多受害者遲遲等不到公平正義告別人世,最終二審判決中石化賠償居民1.9億多元,三審改判1億8548萬元,全案定讞。

總是站在前線抗議,中石化戴奧辛汙染自救會長林吉進,身體每況愈下,他拿出每天要吃的藥,有十幾種,2019年他發現罹患血癌初期,住院80多天,只能虛弱坐在沙發上接受訪問,但對於安順廠土地整治,他始終不鬆懈。

家中留下超厚一本起訴書,林吉進對於每個人情況都非常熟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標準,人體對戴奧辛的可容忍值,為每克脂肪32皮克,但居民都超標好幾倍。

蘇天津和太太,兩人做著小生意,賺取生活費,很難想像,看似身體硬朗的蘇天津,體內戴奧辛濃度101皮克,雖然獲賠100萬,但再多錢也換不回健康。

蘇天津的父親,是台鹼安順廠員工,家境不好,蘇爸爸就帶著孩子們,到魚塭邊抓魚加菜,同樣把汙染吃進肚子裡 ,1983年因肝癌離世,成為蘇家人心中永遠的痛。

整治中的安順廠區,首度在鏡頭前曝光,透過空拍鏡頭發現,汙染土陸續挖起,集中堆置在廠區中央,用黑色防水布覆蓋。同步處理汞和戴奧辛,直到2015年,中石化才研發出熱處理技術,去除汙染,最後經過環保局驗證合格,再進行回填。

安順廠區的汙染範圍37公頃,土壤高達57萬公噸,中石化預計,直到2024年才能完成整治,未來周邊區域規畫打造長照建康園區,持續跟居民溝通互動。

中華醫大副教授黃煥彰,當年到關廠20年的安順廠區,拍攝生態影像,發現植被只有芒草,這不尋常的現象,讓他揭開安順廠戴奧辛汙染事件,重回海水池,周圍架起圍籬,掛著池深危險、請勿靠近、禁止捕魚的告示牌,他感觸很多。

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工廠為當地帶來繁榮,背後卻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遺毒造成地下水和土地汙染,人的健康也隨之犧牲,這麼多年過去了,傷痕猶在!

採訪過程,我們看見鹿耳門居民的純樸也感受到他們忍著病痛和傷心,妥協地過著日子,而居住生活的土地,則以緩慢的速度恢復生機,這一幕幕畫面,都讓人心疼與不捨。台南安順廠戴奧辛的世紀之毒,是台灣史上最毒汙染案件,也警醒著我們,失去了這片淨土,代價將是故鄉的眼淚與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