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洩個資?視訊軟體Zoom爆資安疑慮

向中洩個資?視訊軟體Zoom爆資安疑慮 | 華視新聞

李詩健 樸星宇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讓大家都在家工作,也連帶使得雲端視訊軟體使用率跟著提高,像當紅的這款Zoom,上個月就創下單日有2億用戶的使用量,但卻被發現,它會向中國傳送用戶個資,也常發生駭客亂入線上會議室,發表不雅言論等狀況,專家也告訴我們,常更換使用ID以及設定會議室密碼,可以有效降低這種被亂入的狀況發生。

距離再遠,透過網路還是能在線上一起練習,雲端視訊軟體Zoom隨著新冠病毒肆虐,免費、同時能百人在線,讓它全球市佔率一飛衝天,3月時最高一天有超過2億人使用它。卻被多倫多大學發現,Zoom透過非標準加密方式,向中國傳送加密訊息、個資外洩,也發生過駭客入侵,讓影音外流卻毫不知情,包括NASA以及紐約的各級學校都下令禁止使用。

Zoom總裁袁征:「我們犯了錯,我們會採取行動,去修正這些錯誤。」總裁袁征出面道歉滅火,承諾盡快修補資安漏洞,但很難降低大家的疑慮,因為Zoom不只有內憂還有外患,老師上課到一半,突然有人闖入頻道亂吼亂叫,這叫Zoombombing Zoom轟炸,直播時被不速之客來亂,甚至還會被散布不雅字眼或圖片,讓許多老師跟家長不堪其擾,因為Zoom的虛擬會議室代號只是一串號碼,比起SKYPE是英數混合亂數,以及FACE TIME需要APPLE ID認證相比,更簡便但也更易被闖入。

有老師就提醒大家可以用這些方法來預防,除了ID帳號要常更換更要設定會議室密碼來加密保護,作業系統也要更新,攝影機鏡頭不要設定常開,幾個小動作幫自己設下防線隱私不外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