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白衣天使 堅守第「疫」線!

李宜庭 劉俐均 採訪/撰稿 施幼偉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在台灣有超過15萬名護理人員,為了服務病患,每天都得面對被感染的高風險。他們必須忍受長時間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的不舒適,甚至臉上都出現一道道的刮傷、壓痕,讓人敬佩卻不捨。這一群白衣天使、現代的南丁格爾,為了您我的健康堅守崗位。帶您看見,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勇敢!

醫師 vs. 採檢病患:「如果兩次都陰性的話,就可以直接回去上班,那如果就是結果還沒有出來的話,你務必要待在家裡。」發燒篩檢站是醫院的關鍵防線,基隆長庚醫院30歲的急診室護理師吳怡樺全副武裝,跟著醫師站到最前線採檢。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吳怡樺:「那個採檢的試紙是需要伸進喉嚨比較深一點,病人就是可能就忽然間有一個作嘔的反射,可能如果嘔吐物不小心噴濺到,就是大家的直覺反應就是會嚇到。」

完成任務後,小心卸下裝備,在一層層防護衣下,汗水早已浸溼肌膚跟頭髮。記者 vs.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吳怡樺:「很熱,都流汗了,今天涼涼的還好,但真的如果是大太陽的時候,真的是全身都是汗。」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黃鉦富 vs. 病患:「阿姨,過去一個月有出國嗎?沒有」鎮守急診室入口,做好檢傷、分艙分流,他是吳怡樺的先生黃鉦富,同樣是急診室護理師。採訪這一天,整個下午他幾乎滴水未進。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黃鉦富:「上廁所要把整套脫掉,然後這個時候又會,剛好沒有人在這個位子上,因為我是下半場的,所以我上半場就把下半場的水喝完,對,就把一天的量補足。」

護理人員每天都在被感染的威脅下工作,艱難時刻,他們扛起重任,但有時、不理性民眾的歧視眼光,卻也傷了護理人員的心。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吳怡樺:「南部有一個護理師的小孩要去上幼稚園,其他家長就直接說,因為他媽媽在醫院工作,所以希望不要讓這個小孩進到幼稚園,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確實是真的很揪心,我的小孩如果這樣被對待,我也會覺得很難過。」

全台灣超過15萬名護理人員投入疫戰,一張張臉龐,因爲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出現一道道刮傷和壓痕,手套下、每天消毒數十次、甚至上百次的雙手,也產生脫皮跟龜裂,令人不捨!下班時間,吳怡樺跟黃鉦富夫妻倆先在急診室盥洗,接著再趕回家換上乾淨衣物,才能安心地到保母家接回兩名心肝寶貝。大女兒兩歲,小兒子只有五個月,對他們而言,不怕自己倒下,只怕長時間跟疫病為伍,會不會一時疏忽把病毒帶回家!

基隆長庚醫院急診科護理師黃鉦富:「每天接觸也是會擔心,然後都很怕自己有可能會中獎,回到家就是換衣服,然後就是也真的是一直洗手,擔心就是怕會把病毒帶回家,對啊,就是小孩就很無辜。」前線醫護堅守崗位,他們的義無反顧令人動容,而這股熱情、也正向校園蔓延,為台灣醫療撒下種子、澆灌能量!

看著巨人們的背影,讓這群醫護新芽萌生更堅定的信念,要投入己力,守護台灣。2020年面臨這一場嚴峻疫戰,我們走過艱難困頓,也有過恐懼哀傷,但所幸第一線的白袍醫護,用信念替你我點亮希望,撐起國人的健康。期盼有一天,當走過歷史長河再回首,我們終究會慶幸並感謝,台灣平安、一切無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