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奉獻|2020 不能沒有你|華視新聞雜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有超過15萬名護理人員,為了服務病患,他們每天都得面對被感染的高風險。尤其是某些工作性質不得不和確診或疑似病患,近距離接觸的護理師,他們必須忍受長時間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的不舒服,甚至臉上都出現了一道道的刮傷和壓痕,讓人敬佩卻不捨。這一群群白衣天使、現代的南丁格爾,為了您我的健康而堅守崗位,2020 不能沒有你,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勇敢,請看華視新聞團隊的系列報導!

穿上防護衣,再套上第二層隔離服,臉上戴著N95加上醫療口罩,護目鏡、面罩樣樣都不能少。這是29歲的新光醫院護理師許琇雯,自疫情爆發上百個日子以來,執行任務前、每天都必須做的重要防護。

新光醫院檢疫病房,收治正在等待採檢結果的個案,也就是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疑似病例,徵求醫院與病患同意,許琇雯替我們消毒並包好機器,帶進病房拍攝,真實記錄下、護理人員的危險與辛酸!

幫病人換點滴、俯身詢問病況,每貼近一步,就等於朝感染風險更近一步!護理人員天天跟病毒近身接觸,哪有所謂的安全距離?檢疫病房,每天由兩名護理師,輪流負責八床個案,為了守護病患生命盡心盡力,但他們又由誰來守護?歷經SARS,從事護理工作已經22年的新光醫院護理長余偉華,帶領同仁跟病毒奮戰。但其實第一線護理人員,面對這場世紀之疫、心中的恐懼與壓力,外界難以想像。

發燒篩檢站是醫院的關鍵防線,基隆長庚醫院、30歲的急診室護理師吳怡樺,全副武裝跟著醫師站到最前線採檢。醫護跟病毒的拉鋸戰,在華視鏡頭前全程曝光!完成任務後,小心脫下裝備,在一層層防護衣下,汗水早已浸溼肌膚跟頭髮。鎮守急診室入口,做好檢傷、分艙分流,他 是吳怡樺的先生黃鉦富,同樣是急診室護理師。採訪這一天,整個下午他幾乎滴水未進。護理人員,每天都在被感染的威脅下工作,吳怡樺跟黃鉦富,夫妻兩人更要面對雙倍風險。艱難時刻,他們扛起重任,但有時、不理性民眾的歧視眼光,卻也傷了護理人員的心。

守住前線、對抗疫情,透過鏡頭我們見證了這群防疫先鋒辛苦的身影,全台灣超過15萬名護理人員投入疫戰,一張張臉龐,因爲配戴護目鏡和N95口罩,出現一道道刮傷和壓痕,手套下,每天消毒數十次,甚至上百次的雙手,也產生脫皮跟龜裂,令人不捨。每道傷痕都是他們奉獻的光榮印記,是人性最美的光輝,也是他們隱藏在防護衣下的堅強與勇敢!

下班時間,吳怡樺跟黃鉦富,終於又結束一天的硬仗,但採訪還沒結束,我們持續跟拍,夫妻倆先在急診室盥洗,接著再趕回家換上乾淨衣物,才能安心地到保母家,接回兩名心肝寶貝。大女兒兩歲,小兒子只有五個月,對他們而言,不怕自己倒下,只怕長時間跟疫病為伍,會不會一時疏忽把病毒帶回家!得救人,又不能害了摯愛親人,回家二字成了許多護理人員最揪心的煎熬。

前線醫護堅守崗位,他們的義無反顧令人動容,而這股熱情也正向校園蔓延,為台灣醫療撒下種子、澆灌能量,看著巨人們的背影,讓這群醫護新芽、萌生更堅定的信念,要投入己力,守護台灣。

2020年面臨這一場嚴峻疫戰,我們走過艱難困頓也有過恐懼哀傷,但所幸第一線白袍的醫護,用信念替你我點亮希望,撐起國人的健康。期盼有一天,當走過歷史長河再回首,我們終究會慶幸並感謝,台灣平安一切無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