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防疫之戰 華視全紀錄 產業變慘業 困境與突圍之路

于凡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新冠病毒持續蔓延,嚴重衝擊全球經濟,而台灣也不能倖免!經濟部調查,商圈、夜市和傳統市場,業績衰退高達三至五成,影響最為嚴重,採訪團隊實際走訪觀光景點和餐飲老店,發現許多店家正面臨迫切的生存危機,估計全台服務業加上製造業,可能有250萬人生計受到威脅。行政院通過1.05兆的紓困方案,希望能搶救經濟、振興產業,而業者也紛紛推出自救方案,希望撐過這段冰河期。防疫和經濟孰輕孰重?該如何抉擇?當人潮回來了、遊客變多了,會不會又形成防疫的另一波危機呢?各行各業正面臨的嚴酷考驗,來看華視新聞的追蹤報導。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我叫陳力榮,業界叫我為掌櫃,我從事餐飲業48年,這48年是我今年最慘淡的一年,而且,真的很慘很慘。」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虎爺早安,這次新冠疫情,這次影響我們餐廳甚鉅,麻煩虎爺您出去一下,跟客人講,你們不來用餐,我們會餓死,麻煩你了虎爺。」

台北市博愛特區老字號的上海菜餐廳,掌櫃陳力榮的例行工作,數十年如一日,不過今年是他最無助最徬徨的一年!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水餃的片拌了沒有,還沒,淡一點不要太鹹,我跟你講,上次太鹹,多少人在抱怨,清淡一點,量少一點,因為這次新冠疫情,盡量做少一點,新鮮一點。」

他的為難,30多位內外場員工,都看在眼裡。採訪團隊拍攝這天,意外揭露了一段餐廳員工的真情對話。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vs. 員工:「我們可以不拿薪來幫你,你認真,你不要,你們不要跟我講這個話,你認真,還是怎麼樣,認真,認真的,是你一個人,還是大家都這樣想,大家都這麼想,大家的意思。」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我也想過歇業這方面的事,但同仁給我很多鼓勵,大家把時間縮短一下,壓縮一下,他們有一個基本,他們有一點基本的,基本的生活費用,讓我們有一個維持虧損不大的情況之下,我們就繼續。」最後陳立榮和員工達成共識,每位員工多休6天,減少人事支出,攜手共存,要讓老店度過難關。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我們呼籲全國有房子有店面房子的房東,感同身受,在這個時段,新冠疫情時段,能共體時艱,共同度過這難關,你展現出你的誠意,1%10%20%,大家心理會感激。」但生意蕭條、桌菜大減,看著門口過往人潮,心中格外感慨。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門可羅雀,然後熙熙攘攘的人不進來,老天爺,情何以堪,意難忘吧。」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多心傷,眼淚都掉下來,才會吹意難忘,恰似你的溫柔多好,不能吹嗎,一吹出來怎麼辦,這個疫情這樣,這個老闆這麼快樂。」這樣的場景、這樣的心聲,是全台餐飲業,共同面臨的困境。

誠食本舖主廚 吳誠賢「這是泰國藝術品,這是緬甸木雕,我們為了開幕,特別從東南亞帶過來,想不到剛好遇到這個疫情,不是被同業打倒我們,是被這個疫情。」

來台灣30年的緬甸華橋吳誠賢,人稱阿賢師,好不容易累積兩桶金,2020年2月、選在台北內湖開雲泰滇緬餐廳,卻不幸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我們店什麼都有消毒,只有錢幣沒有辦法消毒,因為大家都愛錢。」

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這是我們餐廳冷凍櫃,之前每天都要進貨,現在變成說,為了這個疫情,變成說都是三天,兩天才可以進一次貨,對我們影響很大。」

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我們也是無辜的,我們也不想遇到這個事情,見到這個事情,我們真的打擊很大,所有努力都泡沫。」樂觀天性下,阿賢師的內心中,有外人看不到的沮喪。

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疫情不結束,能撐多久很難講,第一筆金也要努力10年20年,哪來這麼多資金一直在燒,沒有這麼多資金在燒,講出真心的話,每天晚上,以前頭髮都不白,現在都全部白了。」不願輕易向現實低頭,這些餐飲業者,正展現堅強韌性,奮力地突圍。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印度人沒有那麼多疫情,因為他們吃薑黃。」

極品軒餐廳掌櫃陳力榮:「這個不是想不想的問題,商人來講的話,窮則變,變成通,你為了生計,一塊是一塊,兩塊是兩塊。」

誠食本舖主廚吳誠賢:「大家都來我店裡用餐,這樣講我太自私了,那我講說,大家不要怕餐飲,要有信心,台灣寶島是很好的國家。」

在最低潮的時刻,師傅兼外送,掌櫃賣便當,這場生存之戰,靠自己,還得靠團結!

孤懸在山丘上的九份山城,不分晝夜的靜謐風華,是旅人們的必遊之地,如今山城之美還在,卻少了人氣。

記者于凡:「 受到疫情影響,各大商圈人潮不如以往,尤其觀光客必來的九份商圈,生意更是大受打擊,讓山城變空城。」穿越懷舊記憶的老街,經營超過30年的老店,感觸最深。

九份芋圓店家賴先生:「你好,要吃嗎,有熱有冰的。」九份芋圓店家賴先生:「你看我們大家都在這裡有空,你想我們也知道。超爛,沒有幾個人,我們這裡30多年,第一次遇到這種。」

九份油蔥粿店家翁憲生:「現在都自己的人,我兩個媳婦,我太太我,本來請兩個員工,付不起薪水,假日請他們來,平日就沒有了

九份油蔥粿店家翁憲生:「整條老街空空蕩蕩,我們店員比客人還多,假如繼續下去,下個禮拜開始縮短,原本每天開,下個禮拜五六日一,二三四休息,因為二三四都沒有人。」

九份老街平日湧進三萬人次,假日多達五萬人次,但2020年一月底,鑽石公主號停靠基隆港,不少遊客下船到九份一遊,消息曝光引發恐慌,兩個月、來老街幾乎看不見外國客,只有稀落的台灣遊客,人潮驟降到只剩下一成到一成五,平日下午超過四分之一店家,選擇休息不營業,但在這波疫情中,沒有人願意先豎起白旗。

九份商圈聯誼會理事長許立育:「目前知道的話店家大概他們會比較縮短工時來上班,就是說可能明天早上九點開門,會變成說,中午十二點、晚上八點、九點打烊,他們都會提早到7點,倒是有一些房東,他們很正面,有的是減免,像我聽到最好的房東,他是減免三個月房租,有幾個房東大概是送一半的房租。」

打造無毒安全觀光環境,154個店家大團結,民眾進入老街店家消費前,先量體溫,用酒精消毒,店員也通通配戴口罩,但這些都只是基本防疫措施。

老街防疫大作戰,在酒精取得不易情況下,商圈聯誼會自費一萬多元,購買製造次氯酸水的機器,無限制分裝給店家們使用。

九份商圈聯誼會理事長許立育:「之前都是國外遊客為主,目前在思考是否要變成說,再多倒入臺灣等地的遊客,我們暫時還是大環境氛圍之下,我還是希望先把九份非常讓遊客放心的環境,然後再慢慢一步一步推。」

金瓜石民宿業者吳乾正 vs.記者:「嗨吳大哥我們來了,嗨現在沒有客人,我們粉刷一下牆壁,好,我們等你,好,一下就好。」

穿過蜿蜒山路,採訪團隊造訪金瓜石民宿主人吳乾正,他用鄉村的美善和熱情接待各地的友人,但笑容之下,卻帶了些無奈。

金瓜石民宿業者吳乾正:「疫情期間,讓我們很多民宿,藉這機會做細部整理,比較大整修,是好機會。」

1992年、25歲的吳乾正退伍後,先在台北經營服飾業,雖然繁華的台北賺錢容易,但故鄉的寧靜和自然之美一直縈繞心中;三年後,他回到金瓜石,買下一棟建到一半的別墅,展開民宿經營之路,此時此刻,是他事業道路上,最危急的時候!

金瓜石民宿業者吳乾正:「訂退房很嚴重,因為以前的老客人知道這邊是很安全的地方,她還是會來,所以訂房大概少了三、四成。這一次感覺又比SARS又更嚴重,好像還沒有得到一個很好的控制。」尤其,我們造訪這一天,兩棟民宿、四個房間,都沒有旅客住宿,這更讓吳乾正憂心不已。

金瓜石民宿業者吳乾正:「以疫情的部份來看,當然影響是很巨大的,可是再來我們讓這個影響不要那麼對大家造成太大的傷害,也就是說,應該要怎麼樣安全的出來旅行消費。」

新冠病毒考驗著台灣百工百業,當產業變成慘業、當倒閉潮勢不可擋,面對這場空前危機,想要打贏這場戰疫,與其坐困愁城,不如儲備精力,提高防疫作為,守住防線,思考應變方式,才得以在逆境過後,成為最後贏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