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寧防新冠? 研究:提高重症死亡風險

陳又寧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先前美國總統川普才宣稱抗瘧疾藥物「奎寧」可預防新冠病毒。但這消息卻被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否認,研究指出,以奎寧治療新冠肺炎不但毫無益處,反而會提升重症病患死亡或心律不整的風險。但另一個藥物瑞德西韋,卻對重症患者,可以縮短復原的天數,目前除了日本、美國,歐盟也正在考慮跟進使用瑞德西韋。

原本是治療風濕疾病的奎寧藥,卻因美國總統川普力推,成為可能對抗、甚至預防新冠病毒的藥品,不過現在卻被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否認,研究指出,以奎寧治療新冠肺炎不但毫無益處,反而可能導致重症病患死亡。

台大小兒感染科醫生李秉穎說:「奎寧藥物它的死亡率增加的,那些研究報告,主要可能是因為,這個奎寧本身會引起心律不整,那個心律不整可能是致命的。」

不過另一項藥物,瑞德西韋卻被研究證實,針對重症患者可縮短康復時間。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說:「這個研究,我想是一個蠻正面的結果啦,因為它的結果是說,他的康復的時間,平均差不多可以縮短四天左右。」但醫生也提醒,雖然可以縮短康復時間,但還是不能減少病毒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因此最好的方式還是疫苗趕緊問世。

至於台灣現在疫情趨緩,指揮中心也宣布部分國家及地區,提升邊境及相關防疫管制措施,會需要民眾提供檢驗證明,因此也放寬民眾因緊急情況例如奔喪、二等親重病,工作及出國求學等需求因素,可自費檢驗,但現在國外疫情,還是不建議旅遊,想出國得好好評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