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漁船囂張撈過界 侵我海域漁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海峽蘊藏大量漁獲,但許多漁卻因為大陸漁船越界捕撈,嚴重侵害我國漁船。中國大陸沿岸因為濫捕漁資源早已枯竭,一直以來都會侵害我國經濟海域,捕走漁獲不說,甚至破壞我國漁民的漁具,有些船長一年就被他們弄壞了幾百萬元漁具,氣憤不已。而為什麼他們那麼猖狂呢?原來中國漁船是鐵殼船根本不怕撞,而且海巡人員一想登船逮捕,他們還會載船緣抹上牛油,企圖讓海巡跌落海,囂張至極。

強力衝撞捍衛海權,中國漁船屢屢越界捕撈,講不聽只能來硬的,發射水砲只能驅趕,但如果想扣留船隻,往往得冒生命危險。海巡人員:「目前對方正在衝撞我方船隻。」

而在今年更發生過中國船隻直接衝撞海巡拒捕,囂張至極,短兵相接的時候。基隆海巡隊隊長:「他(大陸漁船)就有可能,會在懸邊抹牛油,人員有可能發生落海,更激烈的是,拿那個瓦斯桶,他會威脅說,你上來我要輕生。」

台灣海峽每年黑潮經過,漁獲豐盛,中國與台灣在這片漁場上的經濟海域大部分重疊,但是從台灣領海基線算起的24海浬內,我國都能保有漁權,但中國不肖漁船卻視若無物。兩岸專家:「中國我們知道他是濫捕,早年他們還是用炸魚的方式,用炸彈把魚給炸昏了然後再來捕,他自己的漁業資源枯竭之後就轉來到其他地方去找尋漁業資源。」

而今年受疫情影響,中國漁船二月停工,導致越界情況更為猖獗,截至三月已經發生了628件,比去年同期多出2.3倍,讓漁民不堪其擾,你看這一個,這一個又更慘不忍睹,不成人形。圓形鐵製捕蟹籠被拉扯得歪七扭八,生財工具成了廢鐵在港邊堆積成山,全都是大陸漁船破壞的。

富基漁港船長許財添:「你籠子在這邊,他就拖著跑,把你籠子全部繩子,還有全部都拖光光,因為他們都是開那種,最討厭的拖底船。」

在富基漁港,漁民們會將漁餌放進蟹籠再拋入大海,等待一天時間讓螃蟹上鉤,漁夫用底拖網捕蝦,但中國漁船是用底拖網的漁法,船開到哪就拖到哪,捕走魚獲更破壞漁具。富基漁港船長許財添:「一組籠子做起來三百個,現在差不多要十八萬,十六萬到十八萬,現在一人放八組,要多少錢一百多萬,花一百多萬的財產在那邊,我回來休兩天,出去全沒了,我不就一夜致貧。\

而台灣船隻一般比大陸鐵殼船還小,一不小心連船都被拖著跑,富基漁港船長陳先生:「我們晚上下錨放在那邊,大陸的船...,我們沒有辦法24小時都在那邊看,晚上在睡覺,他們來大錨給我拖走了。」富基漁港船長許財添:「他用話機罵他啊,他還會罵你,講台語的,怎樣就是故意的,要把你拖到沒剩,怎樣。」

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一旦查扣越界漁船會將漁獲倒回大海,並處30到1000萬的罰鍰,去年共1192艘越界船隻,但只有83艘被扣留,其餘都是帶著漁獲被驅趕,揚長而去,甚至等執法船隻離開後,回頭再次越界。

富基漁港船長許財添:「你就是要比較強勢的手段,你真的造成我的損失了,抓回來就是給你罰,罰到你受不了。」

中國漁船長期侵害我國漁權,2015年雖然已經調高罰金,但非法漁船就是趕不走也罰不怕,而五月已經進入大陸禁漁期,漁民更擔心越界船隻只會越來越多,要如何捍衛漁權是一大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