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過關 比送中條例更嚴厲?!

港版國安法過關 比送中條例更嚴厲?!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中國

香港人的抗爭仍沒散去!香港立法會恢復二讀「國歌條例草案」,未來若公開或故意竄改國歌歌詞,被視為侮辱中國國歌,恐被關三年,雪上加霜的是中國全國人大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內容把防堵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等行為,在不經由香港立法會審議下直接納入香港基本法實施,讓人擔心一國兩制將消失。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接受華視獨家專訪時透露,這次的「國安法」比去年「反送中」還嚴重。究竟香港面臨什麼樣的存亡危機?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不願做奴隸,極力爭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又走上街頭了。曾經的東方之珠現在硝煙瀰漫,中國黑手越伸越長,未來國歌條例草案在香港立法會通過後,若公開或故意竄改國歌歌詞又或者被視為侮辱中國國歌,小心恐被關三年,更令人提心吊膽的還有國安法。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現在香港的情況比起去年(反送中)還要嚴重很多,因為去年就是立法會投票,才會確不確定讓不讓香港送中,送到中國大陸去面對審判,但現在香港立法會連投票的機會也沒有。」

號稱享有高度自治與自由的香港面臨國安法危機,不禁讓人想起基本法第23條,實際比一比,港版國安法和23條在禁止分裂國家和顛覆國家政權兩項條文上重疊,不同之處在於基本法23條中所謂的顛覆行為是針對中央人民政府,而港版國安法所指的顛覆行為則是針對國家政權,涵蓋顛覆國務院外,還包含了人大、中國中央轄下其他部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等,範圍比第23條更廣。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未來我們可能有機會批評習近平,或是批評林鄭月娥香港特首,也會面對坐牢的情況。」

根據基本法第23條,香港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分裂國家、煽動叛亂等行為,但現在不用經過香港立法會審議就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實施,一國兩制幾乎名存實亡,不禁讓人想起鄧小平過去對香港的這番承諾。已故中國領導人鄧小平:「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更沒有變的道理。」五十年不變似乎淪為空頭支票,但就法律上來看,國安法的程序符合要求。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對於基本法的解釋,是由人大常委會來進行解釋,在159條160條都有相關的規定,160條特別規定說,如果這個基本法要修法的話,或者增訂什麼樣的法律的話,由人大來進行,就不是人大常委會,是人大來進行修訂這個法律。」

而國安法納入基本法18條附件三,也沒有法源位階高低的問題。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在基本法裡面的附件跟基本法本身的本文,在我們的法律上本來它的法律上的效力是等同的,不會說因為它是本文或附件而有所區別。」

國安法這個緊箍咒恐擴大大抓捕行動,多次站在前線的黃之鋒過去也曾遭到政治迫害,即便如此,黃之鋒誓言堅守到底,不會離開。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我是香港人,現在這個情況當然我們要抗議反對,去阻止這個國安法在香港落實。」

即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再三強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國兩制不受影響。」國際社會高度懷疑,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批評國安法讓香港一國兩制命懸一線,美國更對中國喊話,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我們強烈呼籲中國別在香港實施這項法律,萬一如此香港恐難保有多年來的亞洲金融中心地位。」

作為中國離岸金融中心的香港被套上國安法恐嚇跑外資,至於我國總統蔡英文也響應國際,對於中國的施壓表示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以停止適用港澳關係條例第60條,一部分又或者是全部,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不管港澳條例怎麼樣改變,甚至取消也好,我相信台灣政府對香港的關注,還有支持也不會有影響。」

從2019年反送中至今,香港已掀起移民潮,其中去年赴台灣居留的香港人高達5858人,黃之鋒希望擁有相同理念的手足能在台灣傳遞薪火,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就算你們在台灣,其實你們也可以支持一下香港的我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