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血中心庫存不足 「疫」起救血荒

朱培滋 李鴻杰 戴榮賢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受疫情影響,捐血的人少兩成,但實際上各醫院對血液的需求量沒有減少,也讓本來就吃緊的血庫更急需民眾捐血,尤其台北捐血中心庫存量已經拉警報,今天的真相急先鋒,跟著我們的鏡頭,帶您直擊血液從採集到運送的過程,在這個當下,您捐出的每一滴血,都很重要。

傷患被緊急送進醫院,因為失血過多可能有生命危險急需輸血,類似狀況各大醫院很常發生,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許䰚勎:「比如說你一個車禍,可能一個脾臟破裂或肝臟破裂,有時候一送過來,我們打開肚子就已經在噴血,那個失血量,都是大概一兩千(C.C)以上,一定得馬上輸血,比較大型的手術,切肝再來就可能一些,產後大量出血需要馬上輸血,產婦大量出血,還可能需要6千C.C。」

聽數字你可能沒概念,以一個人捐血250C.C來算,就需要24個人捐出熱血,但受疫情影響,民眾出門捐血降低兩成,讓原本就很吃緊的血庫,雪上加霜。供應課技術督導:「好再來三總,冷藏三再來,然後室溫一再來」,位在台北關渡的捐血中心,配送血液時間一到,物流大哥把保溫箱內的血,放進小貨車,準備送到各醫院。

我們跟著進到醫院血庫,醫檢師逐一清點不同血型、血品數量,血庫醫檢師蔡先生:「這台機器是22到24(度),這個是冰箱,所以這個只有4度5度以下,對對對」,小心翼翼保存,畢竟這些血真的得來不易,要能被醫院運用,從源頭捐血站就得做好把關。

半年內做過胃鏡檢查、長期用藥心臟性疾病患者、有感冒症狀的人通通不能捐血,抽出的血送到捐血中心,經過分離、成分檢驗,再送到供應課,最後依據醫院需求分配運送,以台北捐血中心來看,算一算平均一天得供應2200袋血,分別送到雙北市基隆,宜蘭花蓮外島醫院,但以現行民眾的捐血量,真的夠嗎?

血液在分離合格之後,會被送進這個冷藏庫裡面,為了保存這個血都一直能夠使用,這裡需要維持1到6度低溫,而這裡也會分成血型血品,還有效期來存放,本來應該是要放滿滿的,現在卻只有三分之一的量。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長劉俊宏:「醫院的用血量卻沒有因為疫情,有減少的一個情形,實際上我們的目標是,大概要八天到九天左右,那這樣的一個庫存量,才能夠足以穩定的,供應我們醫院所有的用血。」

血液基金會網站上也顯示,血液庫存量呈現一週以上的綠色,才是正常,但卻時常出現偏低的黃色,或是庫存量只剩4天以下的紅色,相當吃緊,醫生他常常開肝臟的手術,就常常需要一些血品的準備,可能就會感覺影響比較深。

台安醫院外科部主任許䰚勎:「的確會影響到我們,一些手術血品的不足,A型B型跟O型,其實缺口都還滿明顯的」,很多人怕捐血感染新冠病毒,其實捐血站要求從國外返台民眾,得等28天才能捐血,捐血床也有間隔,過程中還得全程配戴口罩,就是希望捐血民眾不要停,因為您捐出的熱血,哪怕是一點點,都能成為救人一命的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