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泡水驅蚊?專家:無效又害寵物誤食

蔡婷育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又到了蚊蟲出沒的夏天,最近LINE上流傳一段影片,說只要把蚊香泡水放一碗在房間就可以把蚊子殺光光。這樣真的能有效驅蚊嗎?事實上,蚊香加水不但趕不走蚊子,如果不小心被家中的寵物貓誤食還可能導致中毒。究竟蚊香怎麼用對除蚊才有效?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天氣越來越熱,惱人的蚊蟲也跟著出沒。最近LINE上流傳一段影片,說只要把蚊香泡水放一碗在房間,蚊子來多少就會死多少。網路影片說:「經過浸泡之後就變成一碗蚊香水了,因為蚊香溶於水,它就不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傷害。」

蚊香的主要成分是除蟲菊,不用加熱,只要泡水就能除蚊,這是真的嗎?化學老師江選毅說:「除蟲菊在我們化學上的角度是一種酯類,酯類跟水是不互溶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加熱點火或是用插電方式,揮發完之後它在空氣中,蚊蟲聞到那個味道才具有被殺滅的效果。」

蚊香要經過燃燒揮發產生柑橘味,蚊子聞到才會暈眩死亡。由此可知,把蚊香泡在水裡不僅除不掉蚊子,萬一民眾家中有養貓咪,只要舔上一口還可能小命不保。獸醫吳明軒說:「貓咪的肝臟它缺乏這種酵素可以去把它代謝掉,輕微的話就是抽搐流口水,然後食慾不振,嚴重的話就有可能會死亡。」

夏天蚊蟲總是擾人清夢,但小心用錯方法,不僅睡眠品質沒變好,還傷到家中的寵物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