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和平指數台灣排37名 「這個國家」連兩年墊底

全球和平指數台灣排37名 「這個國家」連兩年墊底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澳洲經濟學與和平研究所(IEP)公布「2020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冰島蟬聯全球最和平的國家,台灣則是排第37名,中國排104名,而阿富汗則是連續兩年都排名墊底,位列163名。

「2020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中提到,有96個國家及地區在過去一年裡曾有暴力示威,包括法國、香港、智利等,全球和平均指數在2019年下跌了0.34%,是2008年以來連續12年下跌。報告更指出,去年各地的社會動亂是讓和平指數下跌的主因之一。

澳洲經濟學與和平研究所的歐洲及中東地區總監史楚班特斯(Serge Stroobants)指出,2019年的社會動盪不再受限於中東北非地區,而是擴散至多個地方,其中以拉丁美洲受到的影響最鉅。2019年發生的騷亂、大罷工及反政府示威的次數,比2011年多出3.4倍,而歐洲示威活動最為頻繁,不過其中65%均為非暴力。IEP說,氣候變化導致水資源及糧食危機、非法移民增加,這些因素都進一步讓族群之間容易爆發衝突。

「2020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是根據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的資訊完成,因此經濟學與和平研究所進行了補充調查,認為疫情很可能導致明年的和平指數進一步下跌。經濟學與和平研究所認為,疫情導致多國經濟受創、削減海外援助開支,對阿富汗、南蘇丹等國的局勢恐將不利;至於巴西、巴基斯坦及歐洲預料將持續受到社會動盪影響,中東則需面對油價下跌的衝擊。

全球和平指數是綜合評估該國的國內外衝突、社會治安、軍事化程度三大領域以及23項指標,對各國作出評分,全球恐攻及內戰形勢惡化、恐攻活動加劇的國家有97個,減輕的僅有43國,不過因恐攻而死亡的人數則連續四年下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