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家隊口罩援外 瑞士「足感心」

台灣國家隊口罩援外 瑞士「足感心」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瑞士在聯合國2019年12月9號公布的「人類發展報告」上,是全世界「人類發展指數」第二高的國家,僅次於北歐的挪威。而一般民眾,對於瑞士的印象,也都覺得是先進國家。這波新冠疫情期間,台灣捐贈了七百萬個口罩,給包括瑞士在內的歐洲國家,讓瑞士民眾覺得「揪甘心」。台瑞兩國有什麼相似之處,關係可以如何深化,我們華視新聞專訪到,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代表黃偉峰,來談談疫情之中的台瑞友誼。

瑞士,這個既國際化,又深具傳統特色的國家,介於中歐和西歐交界處,始終擁抱著好山好水,以及難能可貴的中立國地位。由於中立,兩次世界大戰戰火沒有傷及瑞士,也由於中立,瑞士直到2002年,才經由全民公投,決定成為聯合國會員國。由於中立,瑞士決定不加入歐盟。瑞士沒有法定首都,行政上的首都是伯恩,我國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辦公室就設置在伯恩,而瑞士政府則在台北市設置瑞士商務辦事處。和台灣相比,瑞士的面積,41285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14倍,然而瑞士人口只有857萬多,還不到台灣的38%。

走精緻工業和國際化貿易路線的瑞士,人均GDP是82950美元,是台灣的3.2倍。

我國駐瑞士代表黃偉峰:「瑞士是一個富而好禮的國家,他們一向不接受任何國家捐贈,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非常,有錢有能力去幫助別人,有什麼災難的地方,瑞士都會想辦法去幫忙去捐贈」,一向以人道為己任的瑞士,這回竟然接受台灣的捐贈。

今年4月1號,蔡英文總統宣布捐贈口罩給疫情嚴重的國家,其中七百萬片就是捐給瑞士、英國,還有歐盟成員國,第一時間受惠的主要是醫護人員。:「我們捐口罩是捐給他們,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醫護人員是很需要,(瑞士人)心裡面的想法就是,這就是台灣人民跟瑞士人民之間,的一種血濃於水不可分割的連結,也是一種人道的關懷。」

為表示對台灣的感謝,伯恩市長葛拉費瑞,還特別拍攝影片謝謝台灣。伯恩市長葛拉費瑞:「謝謝!」

在這波疫情中,瑞士的感染率其實不低。但是因為醫療資源充足、醫療體系完備,加上民族性使然,人民不慌亂、生活井然有序,完全沒有出現搶購民生物資或是搶買汽油的情況。而瑞士政府的未雨綢繆,也是人民充滿信心的原因之一。

原來瑞士政府從二戰後,一直奉行「戰備物資儲備」的制度,從小麥、大豆、白糖到咖啡、茶葉,什麼都有庫存。我國駐瑞士代表黃偉峰:「人民跟政府之間的關係,有相當大的信任關係。這是文化上跟我們不太一樣。」

瑞士四面環繞著其他國家,每天有從法國或義大利,跨境來上班的人,多達2、30萬。所以當鄰國疫情嚴重時,瑞士無法置身事外。我國駐瑞士代表黃偉峰:「根據陳時中陳部長的講法,他們每百萬人的確診人數,是我們的186倍,但是呢就他們的醫療體系來講,他們的ICU就是加護病房,有呼吸器這種,空床率還算蠻高的,所以到目前為止,他還可以接受法國,來自法國和義大利的病患。」

瑞士民眾對台灣人民的善意非常感動,然而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期間的諸多行為,瑞士輿論是非常不滿的。不論是德語區法語區還是義大利語區,多間富公信力的大報,都報導了WHO對疫情的態度和對台灣的態度。

我國駐瑞士代表黃偉峰:「對台灣不能加入WHO,不能參與WHO一些緊急性的會議,對防疫上做出具體實質性的貢獻,也表示相當相當的遺憾跟不滿,這是瑞士各界現在對WHO的,主要一個批評的重點。」

至於要如何再深化台瑞關係,黃代表有很明確的方向。我國駐瑞士代表黃偉峰:「深化台瑞之間的關係,我相信不是只有一個單一面向,醫療這個面向,還有包括在社會各個經濟層面上,文化的層面上,還有知識交流層面,還有很多地方我們可以互相學習,從民間的互信互助,到商務往來和文化交流各方面。」瑞士和台灣,距離雖然遙遠,兩者的心卻很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