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失業率!勞動部擴大僱用獎助對象

木下翠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衝擊就業市場,4月份失業率達4.03%,創下七年來的同期新高;為了穩定失業率,勞動部的「安穩僱用計畫」,擴大僱用獎助適用的對象,只要雇主透過勞動部的媒合,僱用失業30天以上的非自願離職者,每個月補助雇主5千元,最長維持6個月。

就業服務中心,民眾等著排隊順序,36歲的A先生原本在外商公司工作,從1月被資遣到現在都還沒有找到工作。失業者A先生說:「陸陸續續都有去面試,那我覺得,很多公司都會開放面試,但是並沒有真的要錄取。」

疫情確實衝擊勞動市場,4月份失業率衝上4.03%,創下七年來的同期新高,勞動部也緊急搶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專委黃巧婷說:「針對是因為在這個疫情受到影響,被擠出就業市場的,這些失業勞工,來對他做一個協助。」

勞動部擴大「安穩僱用計畫」適用對象,從原本的失業30天以上的特定對象,以及失業3個月以上者,擴大到失業30天以上的非自願離職者,企業透過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做求才登記,以全時、不定期契約方式僱用,每個月補助雇主5千元,最長維持6個月。

不過這是否真的能增加雇主的僱用意願?失業者A先生說:「我覺得並不會增加雇主的意願,因為最主要雇主,他們想要找一些比較專業的,那並不會說特別我要找失業的人。」還是希望疫情衝擊的勞動市場能夠早日回復正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