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廢材變黑金 生物炭技術循環經濟

朱培滋 徐弋桓 宋佾璋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一年的農業廢棄資材,像是稻草、果樹枝條、花生殼等,就高達五六百噸,農民燒稻草更造成空汙問題,林試所近年開始推廣生物炭技術,不只能讓農作物產量提高3成,還能讓垃圾變黑金,達到農業循環再利用,今天的真相急先鋒帶您解秘生物炭技術!

濃濃黑煙直竄天際,農民燒稻草不只引發空氣汙染,更嚴重損害健康,台灣一年農業廢棄資材,果樹枝條、稻穀、花生殼,重量高達五六百噸,但您可曾想過垃圾也能變黃金,我們來到桃園大溪,一場生物炭引領的農業新革命正在展開。

本來該被丟棄的筍殼,一根根經過處裡,最後放進碳化桶,準備華麗變身,前置作業加上碳化程序,得經過18到20小時,加上三天冷卻,過程中還能提煉出竹醋液,做成驅蟲噴劑,未來可取代農藥,原本的筍殼變成生物炭,秘密就在高溫。

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邱祈榮:「你只要是生物物質,經過適當的一個加熱燒製的過程,能夠碳化,出來就是我們稱為生物炭。」把筍殼放入,溫度400度以上的碳化桶,在缺氧狀態下,高溫讓筍殼變黑,比表面積增加,這就是生物炭。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員林裕仁:「你如果全部給它氧的話,就是全部燒成灰的話,那就是燒掉變成空氣,但是我們在缺氧狀態下,控制氧的量,讓它不是完全燃燒,變成黑炭的東西,這就是一個生物炭。」

黑黑的不起眼,可是農民眼裡的寶,我們跟著筍農葉先生一探究竟。生物炭灑在綠竹園上,在挖竹筍的過程當中,生物炭就會深入土壤,能夠提升土壤的保水度,也能夠讓農作物長得更好,像是竹筍就因此產量提升三成。

筍農葉先生:「第一個它的產值數量,而且它的甜度都有差,那你以前這個(筍殼)都是怎麼處理,都丟掉燒掉對不對,對所以現在呢,現在就直接就是收起來(再利用),它不會雜草叢生,因為你有時候以前都放旁邊。」

農民封生物炭為黑金,因為生物炭弱鹼性,保水度高的特質,能改變土壤物理結構和酸鹼值,在土裡能吸附水分不流失,也能讓土壤更透氣,農作物自然長得更好,目前宜蘭三星蔥花蓮文旦柚、台東釋迦農、雲林水稻田台南玉米田,和高雄鳳梨田,都在使用生物炭。

林試所去年開始,把生物炭推廣到社區,除了能提升產量,更能保護環境生態。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邱祈榮:「在找這種社區,我們有一個非常先決的條件,就是他願意自己要去做,我想這個是我們在推,循環經濟應用在農業,最大的一個出發點,也就是解決環境的問題,跟促進農民的收益。」

不過因為生物炭成炭率只有30%,非常珍貴,對農民來說,租借器材確實也會增加成本,但透過農業循環再利用,讓農業廢棄資材變黑金,保護環境,更能走出農業新生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