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146萬會員 藍綠爭主導權

尹智剛 潘建任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農田水利會主要掌控農業灌溉用水,也就是說,灌溉區水閘門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少數人又掌握著水利會的金流,長期以來滋養台灣地方派系政治!正因為水利會會員眾多,又具有綿密的組織系統,選舉時,往往成為藍綠兵家必爭之地!不過,出身水利會系統的立委都不贊成改制為公務機關,認為這等同是政府沒收人民財產,對農民的權益有哪些改善,卻不得而知。然而,贊成水利會改制的綠營立委表示,這樣可以擴大灌溉範圍,也能打破地方派系把持。

全國的農田水利會要是全部改制為公務機關,民進黨立委認為用水不均和防洪等問題都能解決,立委(民)蔡易餘說:「可以擴大所謂照顧農民的用水的一個範圍,排水如果失修的話,就會變成大雨來的時候的一個,防洪的一個漏洞,有必要要把一個排水從最上游到下游,這中間的區(域)排(水)啊怎樣,都必須要把它一次性地整治到位。」

但出身水利會系統的立委,不分藍綠都不贊成改制。立委(國)林文瑞說:「違反這個地方自治違反民主。」立委(民)黃世杰說:「法案本身還很粗糙,對於農民的福利對於農民的這個權益,有哪一些改進改善,這一些在農委會都沒有提出來。」

水利會成立可追溯到日治時期的1922年,目前全國一共有17個掌握灌溉設施系統,灌溉面積37.1萬公頃會員人數大約146萬人,總資產更超過3000億元。也因為具有綿密的組織系統,水利會常被視為藍綠「綁樁神器」,不但在地方選舉扮演重要角色,更是總統大選的兵家必爭之地。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系教授施正鋒說:「開始民主化以後,所以它變成一個組織動員的一個工具,那個就是一個公民團體如果這樣講起來,你不能說因為它現在是,好像比較靠國民黨,你就把它整個就把它收歸國有,然後找自己人去。」未來水利會成為公部門,但政治紛擾未必結束,藍綠惡鬥恐怕將再添一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