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生效 專家列台人5大雷區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港版國安法在7月1日正式上路,對台灣人帶來哪些影響?專家整理出五大雷區,像是出席在台撐香港活動,捐款、送物資給香港友人、帶台獨文宣搭機赴中港、網路發文挺台獨,都可能被中國視為分裂國家行為,在入境中國或香港以及搭乘中國航班時進行逮捕!

不顧各界反對,中國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專家列出5大雷區,提醒台灣人入境中國或香港務必特別注意。地雷1出席在台撐香港活動,在台灣舉辦的撐香港活動可能觸犯國安法第20條,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分裂國家、破壞國家統一行為,不論是否使用武力即屬犯罪,罪行重大者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我們現在不是大家開玩笑說,只有外星人才不會被管轄到嗎,所以地球人也好,只要任何支持香港的活動,都有可能會被視為犯罪行為人。」

地雷2捐款支持反送中,地雷3寄送物資挺港人。有不少台灣民眾透過捐款買防毒面具、口罩、物資支持反送中活動,專家分析都有觸法風險,可能因此被中國盯上。

地雷4,帶台獨文宣搭機赴中港。台灣民眾搭飛機進入香港或中國,身上行李被發現攜帶台獨或港獨文宣,恐怕會惹禍上身。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說:「盡量不要選擇港籍或中籍的航空器,因為這個都有它的管轄權範圍之內。」

地雷5網路發文挺台獨,也要小心在網路主張台獨、港獨等言論,評論北京政府、香港政府也會被中國視為觸法。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說:「我覺得它可能不只是惡法,它簡直是一個無窮無盡,全球通緝的一個相當恐怖的法律。」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是不是還把香港視為特殊地位,那這個東西就可能有商議的空間了,如果要修法的話有可能要修港澳條例。

國安法上路後,專家呼籲蔡政府應該透過修法等實際行動,因應局勢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