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mm 影片 淡水紅毛城 三百多年滄桑史

張良信 製作  / 新北市

台灣北部勝景淡水紅毛城,始建於明末的西元1628年,原本是西班牙人所建造的聖多明哥城,作為西班牙傳教士定居、傳教之處所,在當時是淡水靠海一帶最高的建築。

俯視淡水河,煙波浩淼風景絕佳

西元1642年,荷蘭人從南台灣北上逐走了西班牙人後,重修這座城堡並改名安東尼堡;由於當時漢人稱呼荷蘭人為紅毛,因此俗稱為紅毛城,是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城堡。清康熙20年,鄭成功後裔鄭克塽曾經派人率軍北上,重修城牆,作為兵營使用;清雍正2年再加以重修。現在紅毛城保存的古蹟,就是當時留下來的。

等了111年 終於回歸國土

到了清咸豐11年,風景絕佳的紅毛城被人指定為領事館館址,以一年十兩白銀訂下永久租約,一直使用到民國61年,英國人撤館、封閉。這111年間,英方卻始終賴帳未繳交地租。民國69年,我國政府跟英方進行多次交涉後,英方同意終止租約,並於6月30日上午在紅毛城舉行歸還儀式,由國有財產局官員以及英國所委託的律師辦理了移交的手續。國有財產局立刻升起了中華民國國旗,紅毛城正式回歸我國所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