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創意宣導 火場避難選水泥隔間

蕭雅心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日前高雄三民區住宅火警導致一家五口命葬火窟,房屋全棟幾乎以木質板材隔間裝潢,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來不及逃生,記者就實測,當木質板材遇到火,容易被燒熔導致濃煙跑進房間裡,因此,火場逃生要謹記選擇有對外窗的水泥隔間、關門開窗求救,才能爭取黃金救援時間,而高雄消防局第五大隊也用「三隻小豬與火野郎」為主角製作動畫逃生宣導片,到校園宣導正確逃生觀念。

當三隻小豬遇上火野狼,木造隔間千萬躲不得。「三隻小豬與火野狼」動畫:「豬二哥躲進木造隔間,火野狼的火焰一下子就燒進來。」但如果是水泥建材,豬小弟還能冷靜等待救援,動畫:「火野狼的煙也進不來房間。」高雄消防局第五大隊製作可愛動畫,宣導火場逃生要訣,點出火災時選擇有窗戶的水泥隔間避難,是要點。

高雄市消防局中隊長董柏維說:「火勢很小的時候,如果你可以,就往下逃。」但究竟為何不能躲進木造格間裡,記者實測,當木質板材遇上火,短短時間,就被燒熔濃煙也隨著破洞,竄到另一邊裡,高雄市消防局中隊長曾建國說:「像這樣敲它裡面就知道是空心的,那發生火災時它就會變成可燃物,如果說躲在裡面的人他就沒有獲救的機會。縱使它受熱之後熱會往裡面跑,傳導性是很慢的會散開,再怎麼燒頂多外牆的水泥牆剝落一點點而已。」謹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選擇有對外窗的房間,等待救援,才是逃生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